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海丝传琴”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大马巡演:谱写中马友谊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7-25 14:28:15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日前,应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邀请,马来西亚著名华裔女钢琴家、新绎文化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携手国际著名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中央音乐学院指挥教授林涛执棒的广西交响乐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巴、槟城三地以三场东西方文化艺术交融的“海丝传琴”音乐会,谱写中马友谊新时代。

一曲马来西亚序曲《拉穆里的旋律》开场即刻点燃马来西亚观众的无限热情,一曲极富少数民族风情的交响幻想曲《歌仙·刘三姐》又将观众带入了壮美广西,一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演绎了一段浪漫凄美的民间爱情故事,一曲《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尽展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魅力,将整场音乐会全面推向高潮。

7月16日,吉隆坡会议中心,在现场中马两国国歌声中,“海丝传琴”大马巡演第一站正式拉开序幕。马来西亚外交部部长拿督赛夫丁、中国驻马来西亚临时代办陈辰、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拿督莫哈末丁、马来西亚教育部部长马智礼、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总会长拿督伊斯甘达•萨鲁丁、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Datuk Nor Shamsiah Mohd Yunus等马来西亚政要、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官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社会各界主流人士三千余人共赴音乐盛会。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和夫人会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音乐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更多中国优秀文化艺术走进马来西亚,为中马文化交流作贡献。

作为大马巡演第二站,“海丝传琴”音乐会7月18日首次走进巴沙州政府行政中心大剧场,激情奏响国家艺术基金重点项目《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开启中沙文化交流之先河。沙巴州元首敦朱哈夫妇、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沙菲益夫妇、沙巴州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YB拿督刘静芝、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沙巴州副首席部长丹傲、副首席部长赵占以及沙巴州各政府部长等一千余人出席了音乐会。沙巴州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YB拿督刘静芝表示,音乐没有边界,没有种族。今天,让我们共同来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非常期待中马关系特别是沙巴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越来越好。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出席7月20日音乐会致辞中表示,此场音乐会是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两国友好的重要体现,在中马关系中文化交流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夯实了中马友好的民意基础。作为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海丝传琴”音乐会在槟城市政音乐厅激情奏响中马友好新强音。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槟城首席部长代表孙意志,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议员林慧英、广西演艺集团董事长林燕飞、《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国际巡演总策划杨羚羊以及槟城各政府官员等一千余人出席了音乐会。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此次“海丝传琴”音乐会大马巡演取得圆满成功,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拿督莫哈末丁希望通过这次演出交流,双方能在文化交流合作上搭建更广阔的舞台。“音乐会非常成功,沙巴的大门随时为你们敞开,希望你们今后能够常来!”沙巴州政要高度评价此次中沙开创性的文化交流。“这是一场高水准和意义非凡的音乐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让我们有机会欣赏了解两国的优秀文化,也非常难得地感受到两国透过音乐合作与交流所擦出的火花。”现场观众观看演出后纷纷点赞,反响强烈。

此次“海丝传琴”音乐会大马巡演,由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沙巴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槟城州政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国家艺术基金等共同主办,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部湾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广西演艺集团等单位承办,北京大美传媒提供全程品牌支持,同时得到吉隆坡香格里拉酒店、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中国建筑(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此次巡演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中马两国人民文化、艺术与情感交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原文链接:

http://zixun.lnd.com.cn/dongtai/20190724/788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