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外国人长沙学中国乐器 二胡古筝受捧

发布时间:2019-07-29 10:19:4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黄怡静学葫芦丝。 王昊昊 摄

艾莹体验插画。 王昊昊摄

28日,“国乐潇湘”共享音乐盛宴活动在长沙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中外音乐爱好者参与。活动包括雅乐迎宾、国乐精粹、民乐合奏、古筝独奏等内容,《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阳关三叠》等中华名曲悉数上演。

老外学二胡。 王昊昊摄

老外学二胡。 王昊昊摄

黄怡静在主体活动结束后,先后体验了二胡、葫芦丝和古筝。在印度尼西亚上大学期间是一合唱团成员的她,有一定音乐基础。在中国音乐老师的指导下,她短时间内就能用不同乐器弹奏简单的《两只老虎》乐曲。

“读研一时就了解到各种中国乐器,但一直没机会接触。中国乐器和印尼乐器有所不同,印尼也有类似葫芦丝的乐器,但持法和弹法不同。”黄怡静在中南大学读企业管理研究生,现已正式毕业,她目前对长沙市望城区的一家企业感兴趣,打算留在中国工作。

来自美国的艾莹目前在长沙当外教。与黄怡静不同,她更喜欢中国乐器琵琶。“琵琶更加温柔,虽然我不懂中国音乐所表达的含义,但使人赏心悦目的音乐是共通的。”艾莹说。

体验完中国乐器,艾莹来到一旁的中国茶艺表演区。见有嘉宾正在学习中国茶艺,艾莹耐心等待至其学完后,主动上前请教。

“我经常喝茶,但不太了解中国的茶文化。”艾莹说,“我从中国茶艺中学到了如何在茶桌上尊重别人,比如,当别人为我倒茶时我用两个手指轻巧茶桌,就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另外,倒茶要倒七分满,从一个方向注水,倒茶时身子不要斜着。”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表示,音乐无国界,是世界的通用文化语言。在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全方位提高和来华外籍人士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湘图汉语角以纯粹的世界性音乐语言与外国人直接对话,可助推更多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此次活动由湖南图书馆和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王昊昊 杨庆怀)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9/07-29/890963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