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100Audio以电商模式探路国内电影音乐版权市场

发布时间:2019-07-30 13:42:21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音乐版权,这是一个并不陌生的词汇,在2C端几大音乐播放器早就打响了“付费模式的争夺战”。但在2B市场呢?如果进一步聚焦在电影音乐版权市场呢?这可能是一个连定义都很难解释的通的陌生名词。

某种程度上,音乐版权往往和音乐维权勾连着。去年,《影》在金马奖入围,但关于配乐的侵权风波还是吸引了不少眼球。事实上,这个耗尽八个月完成“原创音乐”在目前的电影市场本身就很难算主流,流行音乐或者说非原创音乐的使用风波显然要比原创音乐侵权更加密集。

例如邓超的《恶棍天使》宣传期插曲《字母歌》的疑似抄袭主动下架、韩寒的《乘风破浪》使用《在雨中》涉及侵权、以及许镜清状告网络电影侵权事件,数不胜数。

但应该看到的是,现在头部电影在制作成本推升后,对于专业性的提升的渴望。例如《影》、《飞驰人生》等头部大片在配乐上的重视,显然也是这个阶段的一个标杆。

总体而言,头部电影对于专业性的重视是总体趋势。这也势必会催生一个更大的2B音乐版权市场。

版权时代

如今,整个中国大文娱市场造就已经进入到了版权时代。无论是剧集、还是综艺以及音乐,版权都成为了各大平台竞争的核心武器。

在2C端的在线音乐市场,核心武器是社交和版权。但实际上,在所谓“独家”的比拼背后,付费率其实并不乐观。据腾讯音乐截止2018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为2490万,付费率为3.8%。另外,整个音乐服务的收入不及围绕音乐生态的社交娱乐服务的一半。

全民版权意识的薄弱,某种程度上造就了2C版权市场的极低天花板。但在2B市场,专业度的增高某种程度上要比普通大众更具版权意识。这是一片新的“蓝海”,显然也是进入这个市场玩家最为看重的一点。

但是在精细化、头部化的初级阶段,其实受到冲击最大的往往是“基础工业”。现在虽然“五毛特效”基本绝迹,但原因在于五毛特效和观众对于高品质视听需求的不对等,而音乐本身的“弱势地位”,决定了直到今日都没能真正被重视。

在好莱坞,后期音乐预算会在8%左右,但由于好莱坞影片制作成本的普遍偏高,这其实会催生出一个相对稳定的产业链供应。而在国内,后期预算往往会被缩减,整个后期行业的生存同样是一片“寒冬”。在这其中,刨除视效部分,真正用在音乐上的钱少之又少。

因为这种“弱势”,那么必然会催生盗版侵权和低质原创两个极端。这对于整个市场的长期发展来说,极为不利。

但是一方面是大众用户对于音乐品质分辨的不足,一方面是在整个内容制作产业里地位的弱化,在线音乐版权市场希望2B依然一片“苍茫”,这是一个值得被重视的惨烈现实。

十倍市场的“无人区”

尽管音乐版权市场在全球都属于一个劣势地位,但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好莱坞,显然要比内地市场理想的多。

据IFPI《2018全球音乐报告告》数据显示,来自广告、电影、游戏和电视节目中使用音乐的同步收入增长了9.6%,占全球录制音乐收入的2%,达到3.46亿美元。

相比之下,《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为代表的同步收入达 6.65亿元,占整个中国音乐产业的比重仅为0.19%。

其实早在1927年默片时代,好莱坞就已经有了第一个商用音乐版权库。而在2000年左右,POND5、envato已经非常成熟。此后X-Ray Dog的音乐曾出现在《蜘蛛侠》、《金刚》、《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多部好莱坞A级电影的宣传片之中。

例如Audiojungle的平台收入达到了7亿美元,起步极晚的内地市场尚未诞生同等规模的音乐授权平台。不过,近两年主流的商用音乐版权平台纷纷拿到了千万级的融资,澎拜资本、CMC资本纷纷入场。例如此前,刚刚拿下新一轮融资的100Audio,2018年的全年收入达到了2017年的9倍。

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个十倍差距的“无人区”已经开始有了“破冰”的可能性。

电商模式

因为中美两国电影市场截然不同的发展特征,所以在基础环节上想要突围就必须有符合现阶段中国影视从业者的使用习惯。从目前来看,主流平台的电商模式显然更近契合中国电影市场的高度互联网化特征。

将自己定位于“音乐电商平台”的100Audio版权音乐电商平台,在今年的4月份刚刚进行了一轮融资。从其模式来看,平台提供透明的作品授权流程,也提供作品、价格授权情况等信息。

使用方只需要通过试听成品并下载水印试听确定使用效果后即可购买,买完立刻获得授权并可以使用。使用方购买完成后,作者就能知晓自己作品出售情况及使用信息并获得授权结算。

另外,100Audio签约的作者90%为独家合作,独家合作的曲目达到了10万首以上。因此,除了保障使用方的权益,作者的权益同样需要维护。作者可以根据数字水印来全自动跟踪作品的使用情况,并且在后台可以清晰看到。如果作品超出范围,系统会自动发送提示邮件及短信,这某种程度上也保障了作者本身的权益。

其实在这个流程里,100Audio采用的就是类似于商业电商的高透明度模式。影视专业从业者本身对于版权意识的薄弱,必然需要极高的透明度来获得“安全感”。例如100Audio会对音乐人的工程文件进行多重审核,在产品上线的过程中,至少两位审核人员检查通过,以此来降低盗版和乱授权的风险。

其实不光是音乐版权,在最开始的在线票务平台,票补使用情况的透明也是影视从业者最看重的“安全保障”。

经历了多年的磨练,市场已经形成了整个产业链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本身的“透明”已经被影视工业者所接受。所以,音乐版权平台一是需要操作便捷,基本和其他互联网平台的流程无疑,二是高度透明,从使用情况到授权结算完整清晰。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重视基础环节,整个后期制作的预算占比在头部电影里的比重也在增加。上游需求的增加是催生音乐版权市场建立的基础,而在下游顺利拿到融资的音乐授权平台也在加速巩固这个赛道。

原文链接:

http://qndj.qianlong.com/show/18/151925-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