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四川马尔康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02 09:18:5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四川马尔康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上的锅庄表演。 安源 摄

中新网马尔康8月1日电 (记者安源)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于1日在马尔康市开幕。13支阿坝州各县市锅庄代表队1693人同堂演绎中国圈舞“活化石”,演出人员年龄最大的82岁,一万多名马尔康市各族群众藏汉双语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开幕式上的锅庄表演。 安源摄

开幕式上的锅庄表演。 安源摄

据了解,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嘉绒锅庄是阿坝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类项目。马尔康的原生态嘉绒锅庄,是嘉绒藏族祖辈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积淀演变而成的,每次锅庄节都是一个全城狂欢的节日。

当日,来自阿坝州十三个县市的1693名群众演员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上演了一场以锅庄为主题的“圈舞”盛宴。整个文艺演出以“共舞吉祥”为主题,分为《花开时节》《藏寨春秋》《草原彩虹》《羌山祥云》《共舞吉祥》五个篇章。

开幕式上的锅庄表演。 安源摄

开幕式上的锅庄表演。 安源摄

在活动现场,近万名藏、羌、回、汉演员和观众用藏汉双语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数百名锅庄演员手中托起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震撼的歌声响彻山谷,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在数千名演员、观众、游客围着篝火,共跳民族团结锅庄的舞蹈中结束。

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介绍说,“唯有火旺真锅庄,独领众河自上游。马尔康的嘉绒原生态锅庄与西藏踢踏、巴塘弦子并列为藏区三大舞种,被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已成为马尔康市文化旅游产业的靓丽名片。”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举办原生态锅庄比赛、“最美马尔康人”表彰、专场音乐会、旅游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川滇藏青交接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也同时在该州举行。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01/891388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