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意大利芭蕾舞名团为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揭幕

发布时间:2019-08-02 09:29:32 丨 来源:新京报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舞剧《海盗》

舞剧《吉赛尔》国家大剧院供图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于8月拉开帷幕,此次作为开幕大戏的是由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海盗》和《吉赛尔》,两部作品将分别于8月8日-9日、8月10日-11日上演,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进行现场伴奏。作为意大利最举世闻名的芭蕾舞团,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是意大利芭蕾艺术的最佳继承者,这支可追溯到1778年的著名舞团,在240余年的悠久建团历史中,其风格和芭蕾技术的创新对日后世界芭蕾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代代颇具影响力的欧洲编舞家,如让·乔治·诺维尔、乔治·巴兰钦等,都曾为舞团做出过杰出贡献。

距离上次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北京之行已过去13年,此次在舞蹈节的演出不仅是该舞团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也是其亚洲巡演的唯一一站。

《海盗》曾获艾美奖

《海盗》是芭蕾浪漫主义时期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取材自拜伦的同名诗歌。舞剧讲述了一帮海盗在逃避追捕时受到希腊少女们的保护,报以感恩之心解救了危难中的少女,历经波折,最终女主人公梅多拉与海盗首领康拉德彼此相爱且结为夫妻的故事。本版《海盗》由现年已经77岁高龄的舞蹈大师安娜·玛丽·霍姆斯于1998年为波士顿芭蕾舞团创编,随后不久,美国芭蕾舞剧院也采纳了此版本。2000年,安娜凭借着为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排演的这版《海盗》赢得了艾美奖。

此次由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全新复排的《海盗》布景和服装设计精美,为舞剧提供了如梦似幻的视觉效果,大量纯手绘布景呈现出复古的绘画风格,无论是海盗藏身的幽暗洞穴,或是奢华的总督花园,都充满着想象力,配合风格独特的服装设计,仿佛徐徐展开一幅文艺复兴油画。

“芭蕾之冠”1950版《吉赛尔》经典再现

此次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另一部作品《吉赛尔》是芭蕾浪漫主义时期的重要代表作,素有“芭蕾王冠上的珍珠”之美誉,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宽恕的故事。此版《吉赛尔》在延续原始版本的基础上采纳了被誉为“法国最伟大的芭蕾舞演员”的伊薇特·肖维雷对作品的改良,最早于1950年在斯卡拉上演。正是由于伊薇特·肖维雷娴熟的技术和对不幸女孩爱情梦断的完美演绎,“吉赛尔”这个角色冠绝古典芭蕾界,并让她本人和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成为上世纪中叶蜚声世界舞坛的领军者。

据悉,此次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为将这两部舞剧原汁原味地呈献给北京观众,特别为巡演配备了由尼科莱塔·曼尼、克劳迪奥·科维耶洛、维尔娜·托比、蒂莫菲·安德里佳申科、玛蒂娜·阿尔杜伊诺、安东尼诺·苏特拉六大首席演员组成的最佳阵容。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原文链接:

http://www.bjnews.com.cn/ent/2019/08/01/610158.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