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林宝《上海谣》海派歌曲公益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2 11:08:07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一场由“上海歌姬”、“丝路百灵”林宝带来的海派歌曲分享会在上海举行。林宝用美妙的沪语歌曲解读着老上海和今上海的海派风情,这成为近期沪上乐坛的焦点。此次歌曲分享会,在上海音乐文学学会指导下,由上海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衣谱文化共同主办,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歌声穿越了百年上海,实现着上海之脉的传承,让更多人了解上海故事。

歌声是时代的记忆。20世纪30、40年代是海派歌曲的第一个高潮。分享会也以回眸溯源式的基调展开,嘉宾主持与大家回首了聂耳、田汉《国歌》的创作以及那划时代的贺绿汀先生的《天涯歌女》和《四季歌》。“金嗓子”周璇是绕不开的话题。时光逝去,歌声永恒。林宝沪语重新演绎了两首经典老歌,既保持了原色,又有一种新意。

著名音乐人胡梅雄主持分享会

浦江两岸的灯火霓虹,最能诠释上海的夜色。活动当日,林宝带来的《夜上海&夜来香&凤凰于飞》联唱,点燃了大家的热情。而《凤凰于飞》词曲作者陈蝶衣、陈歌辛是中国流行乐坛的早期前辈。“歌仙”陈歌辛的《恭喜恭喜》可以说是中国流传最广的节庆歌曲之一,林宝在分享会上再次演唱,给人耳目一新。

扬子精品酒店总经理杨熠致辞

《玫瑰玫瑰我爱你》的经典不仅仅在于它是第一首走向海外的中国流行歌曲,还有它的曲风和立意,以及首唱者姚莉的故事。作为对“银嗓子”姚莉的致敬和怀念,林宝特别以沪语献唱了姚莉的另一首代表作《得不到的爱情》。

250爱心基金会会长王倩蔚给林宝献花

上海老歌中浓缩着“真善美”,“人世情”。姚莉与其兄长姚敏的感情深厚,成为歌坛美谈。他们合唱《恭喜恭喜》,《苏州河边》都是经典。谈到了苏州河,张海宁起身与歌迷分享了他在创作《苏州河上的一座桥》故事。林宝的歌声,让这“桥”栩栩如生,声临其境。

作为此次海派歌曲分享会的主办方之一衣谱文化,致力于旗袍服饰来传承国韵沪色,设计的旗袍为林宝分享会增色不少。借着林宝的《落雨》,刘秋燕与大家分享了旗袍文化。霓裳与沪语歌曲联袂,让上海风情的歌声故事更动听。

上海衣谱文化创始人刘秋雁分享旗袍文化

说80年代的歌动听,90年代的诗自由,上海星外星将诗与歌联姻成为《诗已成歌》专辑,在林宝的歌声里,仿佛又看见了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将分享会推向另一个高潮。

上海音乐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海宁致辞

著名音乐策划芮文斌是专辑《上海谣》、《诗已成歌》等的出品人和策划者,同时他也是这次分享会活动的策划。他的初心和目标就是希望策划创作演绎更多的优秀沪语和海派歌曲,传承上海之脉,讲好上海故事,推陈出新,扬帆原创,致敬经典,传播新作。他向大家介绍到歌曲《大上海》作词——著名作词家瞿琮颇为感慨,75岁高龄仍笔耕不辍,他的那首《我爱你,中国》让今天的我们都激情荡漾,热血澎湃。

分享会的返场曲目,来自于林宝专辑《茶禅雅韵》中的《茶如人生》和《共舞》。清新脱俗,意蕴深远。分享会的成功举办,让经典的上海老歌再现瑰丽,让新创的沪语和海派歌曲也更加为大众所知。

林宝与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合影

据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上海衡山集团、上海大世界以及林宝的歌迷朋友等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上海谣》海派歌曲公益分享会。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gd/2019/08/01/27099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