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旅美钢琴家方一淼:以青春致敬古典

发布时间:2019-08-02 15:53:07 丨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95后旅美钢琴家方一淼在南京博爱楼音乐厅举办以青春致敬古典为主题的音乐会。

当晚,方一淼身着一席白色礼服款款而来,登临舞台,鞠躬而礼,优雅有度。开场,以巴赫的帕蒂塔第二首中交响曲轻松的曲调,营造出愉悦的氛围,使宾客进入状态。后跃入主题,阿拉曼德与库朗特则带有明显的情绪变化,方一淼十指之中似乎有音符飘扬,技艺超群,美妙动听,令人叹为观止。

结束了巴赫的帕蒂塔第二首,方一淼继续演奏贝多芬热情奏鸣曲的第一乐章、第二乐章和第三乐章,激情澎湃的琴声振奋人心,舒缓了听众们紧张生活带来的压力。

音乐会下半场,方一淼演奏由储望华先生创作的《茉莉花幻想曲》。她说,要在返回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之前,为家乡的人们献上一曲。第二曲目为乔治·罗和博格的帕蒂塔中序曲、主题叙事曲和随想曲。李斯特的骷髅之舞一曲终了,掌声不绝,众人纷纷上前献花,气氛热烈,达到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方一淼也分享了一些关于她求学的经历。方一淼的童年时光,少了浪漫,缺了童趣,多了汗水,增了努力。因钢琴而变得单调,日兴夜寐,却收获更多的美好。懵懵懂懂之时,一曲似瑶池荷潭中盛放的雨荷,在方一淼的耳边环绕,深深地吸引住了当时的她,使之沉醉,令她痴迷。

求学期间,东奔西跑,上海、北京等城市都留下过方一淼忙碌的身影。与此同时,她的学习也不曾落下,齐同并进。方一淼的琴艺也愈加精通,能够登上舞台,让他人感受到她指下钢琴的美妙。方一淼将童真与浪漫,全部融入其中,借着钢琴,通过炽热的琴音表达出来。不亚于同龄段任何人的艺技让方一淼声名鹊起,获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肯定。

方一淼在小学毕业之后,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中钢琴演奏专业,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同成长,是幸运,也是激励。期间,方一淼的琴艺愈加精进,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肯定,并且跟随钢琴大师陈韵劼举办了师生演奏会。陈韵劼十分欣赏方一淼的音乐天赋,向方一淼推荐了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以及他的恩师菲利普·凯文教授。

这也间接影响了方一淼的选择,从七份世界顶尖音乐学院奖学金录取通知书中,看中了那一抹红色的“M”标志,师从凯文教授,开始新的学习历程。

2015年,方一淼去往美国,初来乍到,总觉得空气都让人沉重。但方一淼似乎已经习惯了漂泊在外的日子,整理思绪、重燃热情,拉着皮箱汇入灯火人流之中,找寻属于方一淼的音乐气息。

儒雅,谦逊,风度翩翩,而又痴狂于音乐之中。这是方一淼对凯文教授的印象,正如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一般,外表可以沉静如水,但只要被音乐触及了心神,便会成为一个痴迷的狂人。在入学的第一节课,凯文教授便认可了方一淼的天赋,但也指出了方一淼在音色上的不足—教授以极优美纯净的音色闻名遐迩,自然对此万分敏锐与严格。

学习了十几年的知识和技艺,从未被挑剔过音色,这让方一淼有些失望和困惑。但对钢琴的热情驱散了方一淼内心的寒冷与灰暗,打起精神努力改正音色上的不足,这才是关键。夜以继日的练习,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跳动的次数无法记清,稍带瑕疵的琴音撞入耳膜之中让方一淼感觉十分难受和苦闷。反复的锤炼,反复的调整,忍着心中的憋屈,耳边的错乱,仔细辨认着琴音的变化,以求达到教授的认可。

欣喜的是方一淼的努力付出获得了回报,问题迎刃而解,音色不再成为方一淼继续探寻音乐的障碍,钢琴生涯得以腾飞,原先的瑕疵竟一跃而成显著的优势,凯文教授和其余老师们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在学院期间,方一淼获得的知识成倍量的增长,钢琴技艺愈加高深,因成绩优异,入选院长名单。琴音芳华如春,盛放似夏,可倾城,将绝代,令人不自觉地醉于其中,不愿醒来。

同时,方一淼也在世界各地留下了音乐足迹。在亚平宁半岛参加国际音乐节、在大苹果城举办独奏会、在德意志参与欧艺艺术节,每一座城市都回荡着动人的音乐。

在美国米勒音乐厅,方一淼独奏了储望华先生所创作的《茉莉花幻想曲》,这是这支乐曲在美国的首演,幻梦般绚丽的曲子引人入胜,甚至连院长詹姆斯都高度赞赏。

在异乡,孤苦伶仃不是方一淼的写照,因为方一淼有关爱她的恩师与同学,给予方一淼不同的温暖。每逢感恩节,教授都会在一家餐厅举办聚会,将他的学生们全部叫来,围坐在一起,像是中国过年一般,其乐融融,恩情满满,温馨到甜腻。凯文教授深得学生们的喜爱,大家也会为教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加深双方的情感,比如生日宴会。虽然每年都是在同一个地方为凯文教授举办生日宴会,但他总是惊喜十分,感动满怀,笑着感谢,也不会拒绝学生们邀请他弹上一曲的请求。

在方一淼的灵魂中已经刻上属于钢琴的印记,无法抹除,她追寻音乐的步履不会停止。今年9月,方一淼将返回美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回忆方一淼的学琴生涯,最让她入迷的还是古典音乐,她常“以青春致敬古典”来自嘲她对音乐的敬畏,有媒体人这样评论她的琴声“传来很近,听来很近。

方一淼简历

1997年,出生于江苏镇江。

2012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入读于南京艺术学院附中钢琴演奏专业。并开始在中国举行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2014年,与中国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韵劼同台举办师生钢琴独奏音乐会。

2015年,前往世界排名前三的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本科钢琴演奏专业,师从菲利普·凯文教授。在校期间入选“院长名单”。

2016-2018年,先后受邀参加意大利国际音乐节、纽约峰会音乐节、德国欧艺音乐节。

2017年10月及2019年1月在美国纽约成功举办两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2018年,于米勒音乐厅美国首演作曲家储望华的茉莉花幻想曲,受到院长詹姆斯·甘德尔的高度赞赏。并荣获第三届未来之星国际钢琴比赛青年炫技组荣誉奖。

2019年,将继续跟随菲利普·凯文教授在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钢琴演奏硕士学位。

原文链接:

http://apps.xfrb.com.cn/plus/view.php?aid=573674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