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传统文化引领思政教育 劳动实践锤炼学生品质

发布时间:2019-08-05 10:35: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思政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而思政育人这条道路,很多学校也在积极探索。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中小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劳动实践进田间等方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在永丰中学,同学们每天课前都要进行道德经、论语、优秀古诗词等传统文化知识的诵读,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上饶市广丰区永丰中学学生陈铭雯说,我们今天朗诵的《可爱的中国》,也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方志敏时代那些人的艰苦卓绝,所以我们十分地崇敬他,并从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永丰中学以实施省级课题“学会做人工程”为切入点,依托课堂教学和学生社团,深化法制、孝敬、感恩、诚信、环保、心理健康等主题活动,全面开展完美形象教育、礼仪教育、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上饶市广丰区永丰中学教师程丽红表示,我认为在中学阶段要上好思想政治课,不能光靠政治老师还更要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语文、历史等相关学科,(断)将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地植根于每一个学生心中,将爱国主义思想渗透到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当中。

永丰中学以日常评比、班级管理、德育成绩评定、“一帮一”活动等德育实践活动吸引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在心理和生理上同步健康成长。 

广丰区各乡村学校因地制宜,以劳动实践课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品德教育。在霞峰中心小学下坊完小的劳动实践基地,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进行劳动实践。在下坊完小,每周一下午是学生劳动综合实践课时间。由于亲身经历和观察了整个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同学们对生活的情感态度和劳动价值观有了质的飞跃。上饶市广丰区霞峰下坊完小校长夏有强表示,我们的学生走近自然,贴近生活。不仅锻炼了身体,也陶治了情操。

据介绍,广丰区霞峰中心小学下辖10个村完小,已有5个建立了自己的劳动实践场所。劳动综合实践课已成为同学们最期待的课程。近年来,广丰区教体局创新学生思政教育方式,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统筹德育侧重点,把德育教育渗透到了每个学科、课堂、活动和班级。

上饶市广丰区教体局教育股股长刘小明表示,我区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校长带头走进课堂,为各级各类学校配齐思政课老师,努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强化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担当,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大格局。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