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2019津宝国际音乐节—首届巴松大奖赛在天津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05 14:16: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2019津宝国际音乐节——首届巴松大奖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天津宝坻剧院成功举办,为期五天的首届巴松大奖赛完成所有比赛项目圆满收官。

此次大奖赛共吸引了四百多人参加,经过四天的激烈比拼,共有127人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相应组别的金、银、铜及优秀奖。为奖励选手在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鼓励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投身巴松艺术,作为此次巴松大奖赛主要承办单位之一的津宝乐器设立了三万元至八百元不同等级的现金奖励。其中专业组金奖奖金3万、青年组金奖奖金1万5、高中专业组金奖1万、高中业余组8千、初中专业组金奖6千、初中业余组5千、小学组金奖5名,奖金1千。除此之外,各组别金奖选手指导老师包括白校宇、常小川、丁丽景、段季红、范欣在内的29位优秀教师还将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

颁奖之余,各组金奖选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巴松演奏,一展金奖选手的音乐魅力。

在闭幕式上,作为此次巴松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兼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巴松教授、中国大管学会会长李岚松在闭幕式上也对大奖赛的整体情况做了简单的总结,他表示,这次大奖赛从总体来说整个赛事过程都非常的井然有序,而对于此次巴松大奖赛能顺利完成各项赛事顺利闭幕,也是非常感谢大赛评委团和各位参赛选手、家长和津宝乐器的全力支持,以及组委会其他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而对于选手们的表现,李岚松也表示,看到他们的优异表现,相信中国一定能培养出和世界优秀巴松演奏家相媲美的巴松演奏家。“虽然部分选手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而导致紧张,在舞台表现和乐曲表现以及音准方面存在一些小瑕疵,但是整体表现都非常不错,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印象比较深的是小学组一位六岁的参赛选手,非常棒。因为评审的时候是拉幕的(评委与参赛是隔着幕布进行评审和演奏的),当时就很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后更是让人非常惊讶。小小年纪能吹到这样的水平是非常棒的。虽然最后没能获得名次,但照他的水准发展下去,绝对能成为非常优秀的巴松演奏家。”

而作为此次大奖赛重要承办单位之一的津宝乐器总经理刘运斌在闭幕式上也讲到,首届巴松大奖赛只是一个开始,津宝乐器会一如既往的做好产品,为大家提供高品质的乐器。也相信在中国大管学会和其他单位以及众位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和一大批巴松爱好者的努力下,中国的大管一定会越来越好,会走出国门,成为影响世界舞台的重要力量。

为更好的服务中国巴松艺术,津宝乐器特聘中央音乐学院巴松教授李岚松、国家一级演奏员韩智华、新加坡交响乐团首席巴松张晋民、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大管副教授宋志宏、四川音乐学院管乐系巴松教授杨熔、上海音乐学院管乐系主任刘照路、西安音乐学院巴松教授冯继铖、四川音乐学院巴松副教授宋世彬、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副教授王克心,国家一级演奏员刘世勃等人为津宝签约艺术家,津宝乐器总经理刘运斌为他们颁发聘书并赠送由津宝乐器生产的巴松乐器一支。

此次大奖赛,为了让参赛选手在比赛之余获得更多提升巴松演奏技法和感受巴松艺术的机会,组委会还在比赛期间邀请来自美国科本音乐学院荣誉校长、美国著名巴松教育家、独奏家、室内乐及乐队演奏家Rchard Beene,东京洗足学园音乐大学客座教授、德国特洛辛根音乐大学教授Akio Koyama(小山昭雄)、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学会艺术顾问、新加坡交响乐团首席巴松张晋民,德国曼海姆音乐大学教授、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客座教授Ole Kristian Dahl,挪威克里斯蒂安桑德交响乐团巴松首席袁天伟举办了多场大师班和专场音乐会,使得参赛选手能够近距离的欣赏大师的演奏魅力。

围观学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有些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经过专家老师指导,一下子就找到了问题的关键,而有些不自知的演奏误区专家老师也能一针见血的指出来,包括音准或者乐曲情感的表达方面一下子就找到感觉了,而自己的演奏水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而聆听他们的音乐会也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确实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让自己了解到巴松音乐在表达方面的多样性。而且从他们的演奏中你也能感受到他们对巴松艺术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会让你在美好音乐的熏陶下,变得更加积极阳光,热爱生活,发现美好的事物,珍惜身边的人、事、物。”

首届巴松大奖赛的举办不仅为国内巴松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演奏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推动中欧音乐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促进中国木管艺术发展方面都有深刻的意义。

据组委会介绍,巴松大奖赛将两年举办一次,第二届巴松大奖赛将在2021年举办。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