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淳淳乡音”上线酷狗 原生态民歌有了新的“文化空间”

发布时间:2019-08-06 17:45:16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音乐类非遗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十分特殊,有专家概括为高度的精神性、对受众的高度依赖性、成果形态的易逝性。以民歌为例,其特点是“口传心授”,依附于传承人,依赖于特定的民族环境,客观条件导致资料不便记录保存,传播给大众更缺少便捷渠道。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平台开始为音乐类非遗提供“触网”的机会,以数字音乐形式加以记录、保存,并通过贴近年轻人审美喜好的方式进行互动,助力传统音乐的发展。

就在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本届民歌节首次将全国范围内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同时珍贵的音频资料也同步上线酷狗音乐,不仅为全国各地的网友献上一份非遗大餐,也在互联网新媒体语境下为民歌搭建了全新的“文化空间”。

数字音乐助力民歌突破困境

所谓中国原生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并广泛流传于民间的音乐形式,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通常的歌唱比赛和音乐节不同,原生民歌节的许多参演选手,都是真正来自“田间地头”,从生活和劳动中学会歌唱。

当线下展演如火如荼的进行时,酷狗音乐上线了“淳淳乡音·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歌单,涉及21个少数民族,涵盖薅草锣鼓、黄河号子、象山渔民号子、吴歌、花儿、嘉善田歌、客家山歌、畲族民歌、信阳民歌、陕北民歌、侗族大歌、苗族多声部民歌、莲花褒歌、彝族民歌、藏族民歌、蒙古族民歌、鄂伦春族民歌、哈萨克族民歌等50个传统民歌种类。

此外,在酷狗音乐歌单项目中搜索“民歌”“民族”等关键词,也可以找到由酷狗音乐编辑以及专业听众贡献整理的曲目,一些经典的民歌歌单播放量已高达1800万次。

这些原汁原味的作品让数字音乐更加多样化,让广大网友了解到中华民族音乐类非遗的多姿多彩。这也是互联网平台与音乐类非遗融合的一次尝试,在保存记录珍贵资料的同时,也为民歌寻找全新的传播媒介。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研究员张刚在接受媒体时表示的,“原生民歌是非常重要的音乐体裁,实际上我们都是在本土民歌中成长起来的,希望中国原生民歌节能够在社会生活、音乐生活、非遗保护中发挥作用,让民歌能在我们中国人心中传下去。”

非遗传承保护“以人为本”

就当下的非遗现状来看,除了保存原汁原味的资料外,“以人为本”是非遗工作的重中之重,非遗保护不像文物保护,它需要借助传承人得以保护流传,更需要年轻受众的关注得以发扬光大。

在这方面,酷狗旗下的直播平台近年来启动的“非遗大师课”获得了业内外的强烈关注,它让非遗不仅可听,还可见可互动,年轻人与非遗传承人通过直播间的形式近距离接触,在感受到我国传统音乐之美的同时,也看到了非遗传承人的专业精神,而非遗传承人也借助直播更好地传播自己肩负的非遗艺术。

例如潮州音乐省级非遗传承人余少萤,曾携同两名学生亮相酷狗非遗大师课,为网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潮乐表演。余少萤一边表演一边解锁各种花式手法,看似普普通通的大锣鼓,表演起来却深藏门道,让网友大呼我国传统音乐博大精深。

据介绍,潮州音乐是岭南音乐文化的三大乐种之一,锣鼓又是潮州音乐的主要打击乐器之一。潮州大锣鼓在海内外都深受欢迎,是许多盛典、传统佳节必不可少的乐器。余少萤是国家非遗潮州音乐省级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潮州音乐的副教授,多次代表国家赴美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参加重要演出,荣获多个比赛金奖、优秀指导奖和最佳司鼓奖。

《人民日报》曾就酷狗非遗大师课项目做过如下评价:“有人认为传统文化要坚守传统,过度依附网络会丢了自己的精神内核。‘内容为王’是没错,但也不得不承认‘技术是金’。以民乐和戏曲为例,如果不变通,只满足于守在固有的群体内,又何来传承一说?顺势而上,主动融入时代,方能真正实现‘活态传播’。”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qiye/2019/08/06/27460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