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甘肃少数民族以文艺剧目讲述生活变迁 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9-08-07 09:24:5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甘肃少数民族以文艺剧目讲述生活变迁传承民族文化

7月25日晚,2018·兰州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首演,这意味着享有“中国第一舞剧”美誉的《丝路花雨》在兰州开启常态化演出。(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6日电 (记者南如卓玛)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马虎成6日对外通报,甘肃将推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少数民族文艺展演,全省甘南、临夏等九个市州和两所民族院校创排14台剧目,以文艺剧目集中讲述甘肃民族地区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甘肃少数民族团结一致、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情况。马虎成介绍说,14台剧目中,有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城市题材,还有展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也有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交流故事,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讴歌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弘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7月21日晚,首届西部五省区藏族舞蹈展演活动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举行。(资料图)徐雪摄

7月21日晚,首届西部五省区藏族舞蹈展演活动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举行。(资料图)徐雪摄

甘肃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现有5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41.0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9.43%。其中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是甘肃省的独有民族。

“在我省开展任何工作,都避不开民族问题,都躲不开民族地区,都绕不开民族工作,都离不开民族关系和谐,这是基本省情。”马虎成说,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既是甘肃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推动该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推动甘肃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图为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剧照。(资料图)钟欣摄

图为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剧照。(资料图)钟欣摄

甘肃省民委副主任王克平说,少数民族题材文艺创作,既要接地气,更要开天眼,既要突出民族特色,更要在观众共鸣上下功夫,既要有作品,更要出精品。同时,要打破自娱自乐的状态,多渠道、多形式地展示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成果,激发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关心与支持,不断提高甘肃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影响力。

图为甘肃少数民族剧目展演。(资料图)钟欣摄

图为甘肃少数民族剧目展演。(资料图)钟欣摄

据悉,“石榴杯”甘肃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月12日至23日在兰州举行,演员汇集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西北民族大学、两个自治州和各民族自治县以及省属文艺院团优秀演职人员,将突出展示甘肃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少数民族文艺精品,共有十多个民族的艺术工作者参与。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06/891869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