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12 11:17:55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8月10日,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颁奖晚会暨闭幕式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勐底金塔广场举办,为期三天的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文化旅游节取得了更为出色的成绩:国际葫芦丝大赛精彩纷呈,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少数民族风情和特色美食吸人眼球,弘扬和推广了梁河葫芦丝文化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梁河精准扶贫工作。

在过去三天,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举办了葫芦丝音乐舞台剧《远古丝韵》、国际葫芦丝大赛、专家与选手互动讲堂、万人游梁河、世界旅游达人验遇梁河、云旅四季论坛暨梁河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等丰富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葫芦丝之乡——梁河的迷人魅力。

作为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本次国际葫芦丝大赛参与选手达860人,年龄跨度从4岁至76岁,参赛选手来自国内29个省市地区,更有来自瑞士、美国等国家的葫芦丝演奏家。选手们运用了不同的技巧演绎出多样化的歌曲风格,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葫芦丝大赛最终产生了107个奖项。来自梁河的闫领、来自昆明的李亚谋、肖俏和来自重庆的李睿浩、石家庄的王宏远、保山的段思宇分别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颁奖晚会现场,一等奖获得者闫领进行了精彩的葫芦丝表演,用悠扬的音乐再次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喝彩。此外,颁奖晚会还分别颁发了专业组十佳奖、最具潜力奖,少儿组、成年组、老年组的一二三等奖及最具潜力奖、最具人气奖。

“这是一次葫芦丝音乐的盛会,也是少数民族文化展现的盛会,更是民族团结友好交流的盛会。来自国内外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共同聚在葫芦丝之乡梁河,用同一种乐器,演绎不一样的音乐风格,交流同样真挚热烈的情感。”在颁奖晚会现场,组委会表示,希望依托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梁河进一步推动葫芦丝相关产业发展,将葫芦丝文化和梁河文化旅游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据了解,本次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有三大升级。一是影响力升级,把葫芦丝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升级的引爆点,提高梁河文化旅游的影响力、美誉度和知名度。实际上,近年来梁河县大力发展葫芦丝文化,成立哏德全葫芦丝文化馆,坚持举办两年一度的葫芦丝文化艺术节,以浓厚的艺术氛围凝聚人气,使梁河成为广大葫芦丝爱好者寻根的地方,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打响“葫芦丝之乡”的文化旅游品牌。

二是战略性升级,站在全县发展的角度,通过政企交流会、专家考察等形式,向全国招商引资。通过系列活动推介梁河的资源优势、国家优惠政策以及多个重点招商项目,利用多方资源推动梁河县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社会性升级,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打响文化旅游脱贫攻坚战。梁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文化旅游是其脱贫致富的重要道路。目前梁河已形成以帮盖葫芦丝基地为中心,集种植、加工、销售、加工、出版、培训为一体的葫芦丝产业链。未来,梁河将依托于葫芦丝文化,进一步发展“旅游+文化”“旅游+培训“旅游+农业”等扶贫模式,使全县贫困群众在旅游业各个环节收益,增加全县群众收入。

本次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首次与同程集团首次携手举办,双方秉承着全域旅游思维,以优秀民族文化为基,以葫芦丝艺术为笔,以互联网新媒体为媒,进一步推动梁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更高品质的县域节庆活动。未来,双方将大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依托葫芦丝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整合南甸宣抚司署、李根源故居、金塔温泉旅游小镇、龙窝温泉、九保太平寺等旅游资源,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助推梁河文化繁荣和乡村振兴,实现“旅游+扶贫”的工作目标。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lianmeng/2019-08-12/27872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