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稼穑之歌》获大戏节“金刺猬奖”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1:3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根据真人事迹改编的《稼穑之歌》获得本届金刺猬奖。

上周六晚,2019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在朝阳区文化馆9剧场落下帷幕。中国农业大学行知剧社原创话剧《稼穑之歌》获得本届大戏节最高奖项“金刺猬奖”,另有4部作品获5个分项奖。但遗憾的是,今年的最佳剧本奖没能评出获奖作品,这已是该奖项连续第4年出现空缺。评委会认为,这与戏剧界整体轻剧本、重演出技术的现状不无关系。

“大学生们的作品普遍缺乏深刻思考,没有联系当下现实,内容相对而言比较浅显,流于表面化。然而这些问题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孩子们,这也与当今社会比较浮躁的整体环境有关。”评委之一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戏剧教育家林荫宇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年轻学子还愿意积极投身到戏剧领域,关注自身能力的发展,已然十分可贵。自大戏节举办至今18届以来,曾出现过《沧海月明》《青春地平线》《女生禁入》等多部优秀的原创剧本,但近4年来,剧本创作普遍缺少对当下现实的表达,让评委们深感遗憾。

而《稼穑之歌》能摘得金刺猬奖,也与其作品根据真实事迹改编,以曲周改土治碱历史作为主要情节不无关系。评委会认为,该剧剧作扎根土地、讴歌信仰、彰显理想,不仅塑造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一代知识分子形象,再现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也以严谨的艺术表达、昂扬的青春气息,呈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致敬祖国的人文情怀和使命担当。

同样受戏剧界大环境的影响,注重制作乃至呈现出专业化制作水准,是本届大戏节展演剧目的普遍特点。虽然许多剧目出自非戏剧专业学生之手,但在舞美、灯光、道具、服装等各个环节都看得出精心打磨的细节,有些作品的演出效果相较于现在演出市场上的作品也不逊色。内蒙古艺术学院根据蒙古族民间传说改编演出的话剧《英雄海力布》借鉴了傀儡戏的表现形式,除了真人演员外,启用了大大小小数十个偶来展开剧情,兼具了古典的美感与现代的想象力。这部作品最终摘得了最佳创意奖和优秀女演员奖。

虽然原创剧本有遗憾,但学子们对经典作品的再创作、再思考,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对古典民间文学作品进行当代化解读的《寻山记》由深圳大学旧黑匣子戏剧工作室创作,作品融汇古典与先锋的特色,呈现出统一的表演风格。“在尊重、还原经典原作基础上,更注重对于传统经典的新发现、新思考、新表达,让传统经典有了青春色彩和现代新意。”评委徐健这样说。最终,该剧以其独特的表现方式和具有形象感和寓言性的舞台呈现获得了优秀演出奖。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由朝阳区文旅局、北京戏协、朝阳区文化馆共同主办,进入终评的11部作品在京举办22场演出,累计共有超过1万名观众走进剧场欣赏大学生们的精彩演出。(记者 李洋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19/content_1213861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