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谁是亚洲最懂瓦格纳的指挥家

发布时间:2019-08-20 10:49:59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看看每年夏天德国东南小镇拜罗伊特的瓦格纳音乐节上汇集的政要精英,就知道这位19世纪作曲家在今天拥有的影响力有多大。与哲学家尼采交好又决裂的故事、希特勒的推崇、富特文格勒与托斯卡尼尼两位指挥巨匠的针锋相对、物理学家霍金的顶礼膜拜……瓦格纳的话题度鲜有哪位古典音乐作曲家可以比拟。他终其一生追求的“整体艺术”而今幻化成了一个个由音乐与戏剧构成的梦境,令无数追随者无法自拔——年近八旬的日本指挥家饭守泰次郎也是其中之一。

饭守泰次郎的成长经历与他更著名的同胞同行小泽征尔惊人地相似,同样出生于中国东北,同样在桐朋学园追随音乐教育家斋藤秀雄接受的音乐训练,同样留学欧美、受到世界乐坛瞩目……与小泽征尔的广泛涉猎不同,饭守泰次郎在不到三十岁时就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杰出歌剧指挥家”的理想,这从他曾一年指挥超过五十场《茶花女》就能看出。

既是命运的垂青、又是自我的选择,在纽约的曼哈顿音乐学院,饭守泰次郎遇到了精通德国歌剧的罗马尼亚指挥大师佩尔莱亚,从此成为了瓦格纳音乐的“传道士”。其后十年间,他成了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常客。此后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饭守泰次郎的精力几乎全部投入到瓦格纳的作品之中:长达16个小时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将情欲与别离表达到极致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带有浓郁宗教意味的《帕西法尔》……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一次次亮相名古屋、东京、大阪等城市。对于中国观众,饭守泰次郎不算是一位“明星级”艺术家,但数十年如一日的精深研读,让他对德奥音乐流派作品的阐释成为了亚洲乃至全球乐界所公认的权威——这不正是我们推崇的“匠人精神”吗?

8月30日,饭守泰次郎将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献上一场瓦格纳作品音乐会。歌剧《唐豪瑟》序曲是瓦格纳对于浪漫主义管弦乐语言纯熟驾驭的上佳例证,而歌剧中动人的“晚星颂”则是作曲家对于传统歌剧咏叹调的保留;长达十分钟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点明了贯穿全剧的主题,即对于前辈们创造的德意志民族文化艺术如绚烂礼花般的崇高致意。下半场作品全部来自《尼伯龙根的指环》:《女武神》第三幕伊始的“女武神的骑行”几乎是瓦格纳音乐的标志,将如行星穿越宇宙般磅礴浩瀚的感官刺激推向极致;《齐格弗里德》中的二重唱“你好,太阳”将英雄之恋表现得酣畅淋漓;《众神的黄昏》中的“葬礼进行曲”则可以被视作一部交响诗,情感由深沉悲痛转为慷慨昂扬,是作曲家用音符构建的神话世界最瑰丽的象征。

这一切都十分考验乐团和歌者的技术实力。在过去几年间对《尼伯龙根的指环》奉献出令人信服演绎的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们,无疑是目前中国最具瓦格纳剧作演出经验的团队,相信他们能与饭守泰次郎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成为瓦格纳音乐爱好者们长存于心的美好记忆。(高建)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20/content_1215011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