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王特入选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荣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9-08-21 16:31: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017年7月25日,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宣布续聘著名提琴制作师王特为提琴制作荣誉教授。王特成为了第一位入选的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提琴制作荣誉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由中心主任郑荃教授在意大利留学回国后建立的。中心的前身是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室,创立于1977年,隶属教务处。1988年成立的提琴制作研究中心直属院部领导,成为一个系处级单位。2002年,学院成立音乐科技部,提琴制作研究中心成为科技部的一个部门,保留系处级编制,2013年学院取消音乐科技部,恢复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系处级部门。

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949年6月,北京成立第一家提琴制造厂,由此奠定了新中国提琴制造事业。但由于经济发展等原因,私人提琴制作工坊一直没用较大发展,而制造厂生产的提琴只能适用于演奏,没有独特的艺术性和较高的技艺水平。1980年改革开放后,以现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主任郑荃、荣誉教授王特为代表的人物开启了我国提琴制作事业快速发展的征程。以他们为代表的提琴制作师开始不断的学习海外优秀的提琴制作技艺,参与国际制琴比赛,汲取经验。在自身具备较高技艺水平后,开办教学班,投身科研,帮助国内提琴制作事业提升。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提琴产量最高的国家,不仅有物美价廉的提琴,也大量出产手艺精良高级优质琴,多次在国际制琴比赛中获奖,被众多收藏家收藏。中国提琴制作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领头者,他们也依然还在为中国提琴制作事业的发展培育更多的继承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