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网易云音乐:硬地原创音乐榜 华语乐坛的专业榜单

发布时间:2019-08-21 16:17:38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在数据价值愈发凸显的今天,面向用户又手握数据的互联网平台都乐于搭建榜单来体现市场趋势,尤其是数字音乐平台们,更是把榜单放在了显眼的位置来为用户提供选择参考。从市场角度来看,用户们确实需要各式的音乐榜单,不过由于大多数音乐榜单都以数据流量为参考指标,就让榜单们同质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而这次,网易云音乐拿出的榜单不太一样。

音乐榜单这么多

对音乐人来说TA的必要性在哪里?

8月15日,硬地原创音乐榜正式上线,该榜单由网易云音乐联合南方都市报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共同推出,旨在打造专属于原创音乐的音乐榜。在上线后,今天也顺势公布了“2019年原创音乐半年榜”,看到了许多新鲜的音乐人面孔。

如果从榜单目标来看,似乎与平台此前的云音乐原创榜有一定重叠,但在具体评选机制上,硬地原创音乐榜与目前数字音乐平台所有榜单都形成了足够的差异化。这个差异化最集中的体现就在于专业视角。

据介绍,硬地原创音乐榜的评选池由上月16日-当月15日发布到网易云音乐平台的所有原创作品构成,这首先是做到公平。同时,榜单也不受流量影响,采取双线评审制,每个月由行业优秀制作人、音乐人、乐评人、音乐媒体等组成的专业评委团,及爱好不同曲风的资深乐迷组成的乐迷评委团同时评选。

通过在公平与专业两个角度的把关,硬地原创音乐榜成为了目前数字音乐平台中唯一一个只看作品质量的榜单。目前公布的“2019年原创音乐半年榜”也验证了这一点。入选榜单的TOP15的单曲涵盖了多种音乐类型,从说唱到摇滚,从民谣到爵士,各类曲风都有上榜。并且,除了一些已经在独立音乐圈有一定名气的音乐人,不少大家不认识、没听过的新鲜声音也出现在榜单上。像是Manic Sheep、水仙乐队、结冰水上榜TOP15的作品,都是他们的最热单曲,但在网易云音乐上的评论数都和999+有一定距离,不以市场流量为凭据,也可见硬地原创音乐榜对独立原创音乐人的重视及尊重。

独立原创音乐人是原创音乐领域重要的组成,独立原创音乐人能够被发掘才说明行业相对健康,而这在其他以流量数据为唯一评判标准的榜单中很难实现。

观察各类流量榜单都知道,越是处在头部位置的作品越容易被关注,那么无疑会形成头部影响力与腰尾部差距越来越大的情况,并且,在全品类榜单中原创音乐能够崭露头角的机会也非常之少。如果缺少从专业视角出发的原创音乐榜单,只凭借平台们的算法对个体用户单独推荐,又或者是在流量聚集的综艺渠道上短暂曝光,原创音乐的整体影响力仍难以扩大,“弱势”地位会被不断巩固。

所以从专业视角出发的硬地原创音乐榜,确实能为原创音乐人群体带来更多的曝光机会与发展可能,甚至带动原创音乐在整个音乐市场中的影响力。

当然,目前华语音乐市场上也有一些强调权威性的音乐奖,比如金曲奖和唱工委音乐奖CMA,不过这两个奖项的覆盖面更广,因而不会像硬地原创音乐榜这样能更聚焦于独立原创音乐,前者注重主流音乐市场情况,后者更能挖掘先锋,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是英国的全英音乐奖与水星奖那样,会在市场中形成一定的互补。

同时,硬地原创音乐榜与这些奖项相比,也不需要音乐人参加报名、评审推荐等繁琐流程,只要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平台即可参选,这种相对的“低门槛”让硬地原创音乐榜有了更强的兼听性,成为目前华语乐坛中足够“特立独行”又有十足必要的榜单。

他和她和他们 

听过没听过的好作品都上榜了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逐渐一些优质的原创音乐人及原创音乐作品,尤其是在今年众多围绕原创音乐的综艺出现后,原创音乐相比多年前在大众中已经有了更强的存在感,不过仍然没能有一个足够集中的渠道,让新的原创声音被可持续的听到。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在《乐队的夏天》中就说,希望年轻乐队能把老乐队“干掉”,这种想法也是出于对新人的渴望。

在硬地原创音乐榜发布的“2019年原创音乐半年榜”中,就看到了不少有实力的原创新人。

出现在单曲TOP15中的9m88,第一张EP在2018年3月发布,第一张完整专辑则在今年8月上线,是个十足的新人,但其入榜作品《Aim High》则展现出了她很成熟的音乐理解,能够让中文与爵士顺畅的融合并不容易,而融入了一定City-Pop风格的编曲则让整首作品在听觉上足够舒服,成熟的原创音乐人陈粒也在该歌曲下留言打卡“火钳留名”。

作品入选了专辑TOP15、来自山东的橘子海乐队也同样新,不过其最热歌曲《夏日漱石》在网易云音乐上的评论已经过4000。而有意思的是,这支新乐队在第一张EP中呈现出了足够英式摇滚的味道,但到了《春潮》他们则融入了更多元的风格。在当下这个时代,音乐人也不愿再被所谓的风格限制自己,年轻就是有多种的表达欲。

而像是单曲TOP15中通过《乐队的夏天》走红的九连真人的每一首作品都有创作者独立的思考,对小人物、对社会的关怀,都让他们的音乐更有反复品味的价值。同时在语言、编曲上的种种细节也都让他们的作品足够耐听,这也会让他们更有望走进更大用户群体的视野中。同时大家不能忽视,尽管九连真人已经通过综艺收获了关注,但他们其实也是绝对的新人。

在硬地原创音乐榜的“2019年原创音乐半年榜”中,如前文这些有实力又新鲜的声音还有很多,比如来自美国MI音乐学院的The Brownie Band,做后摇的仙童乐队,又或者是全员95后的缺省乐队,包括来自台湾、主唱登过综艺的独立流行乐队傻子与白痴等等,这些原创音乐新人的作品都呈现出了超高的品质。

乐评人呆若木一就评价PO8的作品,“将民族元素与其自身的生猛内核相撞,不拘一格的采样与编曲偶尔会串戏到世界音乐创新的范畴”,音乐制作人秦四风也在评语中提到,在听过了《Whisper Factory》作品后产生了“一种荣幸感”。

当然,既然是针对全原创音乐人的榜单,自然也有许多成熟原创音乐人的作品上榜。窦唯、万晓利、P.K.14这些大陆老牌原创人,又或者是陈粒、Jony J、Soulspeak、Dough-Boy这些在领域中已经有不少代表作的音乐人,也共同让这份“半年榜”更充实丰盈且权威。毕竟,在作品面前人人平等,足够权威就不能对新老任何一方有倾向。

其实就目前“2019年原创音乐榜半年榜”的情况来看,也不难发现硬地原创音乐榜是在为原创音乐领域树立榜样,什么才是真正高品质的作品,怎样的内容才会获得专业人士的肯定,只有清晰了这些才可能拉升原创音乐整体的作品品质。

目前市场中的原创音乐人群体规模并不小,仅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入驻的原创音乐人就超8万,他们需要曝光度,也需要好作品的标杆,这样才能激励这一群体更有创作动力,并向更好的自己前进。

同时,以此次上半年榜的音乐人们及作品来看,他们中的不少都具备在大众市场中受欢迎的潜质,因而通过硬地原创音乐榜每月、每半年及每年终的评选,很可能最终让优质的原创音乐人有走向更大市场的可能。

在华语音乐市场中,好作品不一定有流量,但无论是否有流量的好作品都值得被听到,硬地原创音乐榜就是一个让大众听到这些好作品的渠道,所以从这里也能看出,推出了这一榜单的网易云音乐,是真的在为原创音乐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华语乐坛需要硬地原创音乐榜

在当下,音乐榜单有多样的作用。对用户来说,榜单就像是集合了多首作品的歌单,对行业来说,榜单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呈现当下音乐市场的情况。

而不受数据影响的硬地原创音乐榜同样具备这些属性。它能让那些喜爱发现新的、有态度的声音的用户得到满足;而目前上榜流行类作品占比较小,也可能说明了这一类型作品的原创力不足,又或者是原创音乐人群体暂时较为忽视流行类曲风的情况。

对于华语音乐市场来说,原创并非是不能被接受的标签,从《明日之子》中走出来的毛不易就是绝对的原创音乐人,一直以来都具有不错市场反响的薛之谦同样是原创音乐人,因而虽是针对原创音乐的硬地原创音乐榜,也有被大众认可的可能。并且,随着“月更”大量好作品的这种常态化形式,也可能随着时间的积累,逐渐形成从年轻人到大众音乐审美水平的整体提升,这也是这个榜单对于整个市场的价值。

所以整体来看,虽然近两年原创音乐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原创音乐的大众影响力还需要继续拔高。不能仅要靠综艺去实现原创音乐的快速曝光,还需要像网易云音乐这样的平台,为原创音乐提供一个更加稳定和长远的发展渠道。毕竟,一时的热度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热度并不是易事。所以说起来,曝光度可持续、好作品能集中呈现的硬地原创音乐榜,就可以算是综艺之外的一种补充,通过月复一月的慢慢积累,最终将原创音乐的影响力扩散。

此前,就有行业人士表示,华语乐坛前些年总是缺乏足够优秀的新作品,就是因为大众对原创音乐,或者说对乐队这种具有强创作力形式的一种边缘化,因而如今有了硬地原创音乐榜,有了能发现原创好声音的机会,也正是华语乐坛在健康前行的例证。(林不二子)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jishi/2019/08/20/28780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