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艺考征程找准方向 45天窥见梦想

发布时间:2019-08-26 10:36:41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017年,马上要上高二的马润升意识到,按照他目前的文化课成绩,离理想院校还有很大的差距,读专科院校或不喜欢的专业这些都不是他想要的。出于对打击乐的热爱,又有着多年学习架子鼓的经验,参加音乐艺考倒是不错的选择。那个暑假,为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考上理想的院校,他踏上了求学的征程。

“我以为是我想学什么,直接学就好了。”到了位于杭州的悦点教育之后,他才知道,艺考远不是自己意料中的那样“想当然”。专业老师先为他做了全面的专业测评,综合考量了他架子鼓的实力、视唱练耳和乐理知识的基础,结合文化课的分数,以及就业前景,给出了考学建议和备考方案:一是考一般学校的打击乐相关专业;另一个考音乐学院,换成更有把握的专业。

在权衡现有的水平、学院的层次、考学的把握和利弊,马润升和父母决定接受专业老师中肯的建议,选择换专业考音乐学院。

相较于架子鼓专业,重新确定的电子音乐制作专业,不止招生人数多一些,未来的就业面也相对广阔。但对马润升来说,专业全部归零,重新开始并不简单。电子音乐制作专业,考试科目较多,视唱练耳和乐理的难度提高,需要达到A级水平。

在确定好专业目标后,老师根据多年的艺考教学经验,针对他零基础备考制定了一份《专属学习计划》。班主任回忆起那时候的他,说道:“这个孩子学习还是愿意下功夫的,但面对的是全新的学习内容和繁重的学习计划一度让他感觉到紧张和压力,同时中断学习热爱的架子鼓,心里会有不甘心,刚开始时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感受到马润升心理变化之后,班主任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帮他分析了考学的目的、专业的利弊、院校的层次、未来的发展,并分阶段制定了学习计划,使他有了坚定的目标和信心,全身心转战投入到新专业的学习中。

在学习新专业课程的马润升看来,电子音乐制作专业最难的还是练琴习惯的改变。刚开始练习钢琴的时候他指法要从头练习,坐姿也要改正,陪练老师就一遍一遍的指正,同时细心记录当天出现的错误点和次数。第二天在开始练习之前,陪练老师会给他好好捋一捋昨天的不足。这样的针对性指导,让马润升的进步非常明显,短短45天,钢琴竟然能弹得有模有样了,马润升自己也很惊喜,增加了自信心。

暑假集训学习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高二开学的时候,马润升得回新疆继续文化课的学习。高二学业结束时,他再次带着他的音乐梦想,回到杭州进行为期八个月的艺考考前集训。让老师们惊喜的是,时隔一年马润升的专业水平并没有停滞,最难能可贵的是保持着不骄不躁的学习态度。

在马润升同学能力不断上升的时候,老师的要求也在变高,高强高压的学习下,马润升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当然,回报也是显而易见的,每次的模拟考试老师和同学都能明显感觉到他的进步。在他的档案上,他的状态记录越来越好。全程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让他在最后这段时间游刃有余,校考终得以专业第6名的成绩被浙江音乐学院录取,圆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考上了理想的院校。

原文链接:

http://qiye.lnd.com.cn/qiye/10063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