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她曾因又黑又矮被老师拒之门外 今成“川剧公主”

发布时间:2019-08-26 15:22:1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燕燕》剧照。受访者供图

她曾因又黑又矮,被川剧老师拒之门外,却凭着自己的努力以经典川剧《燕燕》站上中国戏剧艺术界最高奖项的领奖台。

她用32年的时间,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的小女孩,成长为人人称道的“川剧公主”。

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

配音王者荣耀,

她化身可爱的“胖达荣荣”

“胖达荣荣来也!”“荣荣送你回家泡温泉。”“哎,糟糟糟糟,失手咯。”身着川剧服饰、手拿折扇,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胖达荣荣”是知名游戏《王者荣耀》英雄“梦奇”的皮肤,“梦奇”的这款皮肤一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玩家的喜爱。而“胖达荣荣”的川剧配音正是王玉梅。

录音棚内,模仿能力超强的王玉梅,将“胖达荣荣”这一形象塑造得生动可爱。不少网友开心地表示:“萌坏了,这是个会唱川剧的‘小胖子’。”

“这虽然不是纯粹的川剧表演,却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到川剧,我觉得是值得的。”游戏配音“初体验”后,王玉梅发现,游戏里的角色可以用到许多戏曲元素,包括戏曲的念白、声腔等。

王玉梅为《王者荣耀》配音。受访者供图

“川剧有许多优秀的剧本,包含了不少幽默的唱段,可惜现在很少有年轻人会走进剧院看川剧。”作为川剧表演艺术家,王玉梅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川剧。

她曾因又黑又矮,

被川剧老师拒之门外

“我从小看电视,就会主动地去学习、模仿。”今年45岁的王玉梅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但她的逐梦之路却并不平坦。

1988年,王玉梅的父亲王定兴在街头看到一份四川省川剧学校自贡班招收川剧学员的招生简章,想着家里的女儿喜欢唱跳,立马就把这个消息带回了家。

王玉梅演川剧时的剧照。受访者供图

“其实那时候对川剧、戏曲并没有什么认知。只知道这是可以实现我的演员梦的一种途径,因此,我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初试现场,王玉梅的高音几乎将风琴的声音掩盖。弹风琴的老师惊艳道:“这个孩子的嗓音条件太好了!”唱歌、诗朗诵、体操表演,王玉梅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她顺利通过了初试。

年轻的王玉梅在进行川剧基本功演练。受访者供图

然而,就在复试前夕,意外却发生了。

王玉梅因在假期中游泳被晒黑了,同时还进入了变声期。在复试中唱《信天游》和《黄土高坡》时,她无论怎么使劲儿,高音始终都唱不上去。“当时嗓子还莫名巧妙地发出怪音。”

王玉梅与剧院老师和同学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负责招生工作的刘大有老师当时曾这样评价过王玉梅:“这个孩子个头太矮,还晒得黢黑。外形条件与其他孩子相比,并不具备优势。”

不出所料,当王玉梅收到落选的通知时,她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那时候我很失落,我以为当演员这道门已经关上了。”王玉梅回忆道。

“你是不是真的想当演员?唱戏很苦哦,你能坚持吗?”面对父亲的问题,王玉梅坚定地回答:“我想当演员,我不怕吃苦。”女儿对于梦想的执着,打动了陪伴在身边的王定兴。

王玉梅与剧院老师和同学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之后,王定兴辗转奔走在学校和剧院之间,请求老师能够再给王玉梅一次机会。校方最后同意给王玉梅“试读”一年的机会,如果表现不好,她就会被随时退回。

“这道门又为我打开了,虽然是半遮半掩的,很有可能跨不进去。”王玉梅回忆时苦笑道。“但我必须努力,这也许是我离梦想最近的时候。”

一路逆袭,

她成为“川剧公主”

14岁的王玉梅进入四川省川剧学校自贡班后,非常刻苦努力。

戏剧演员要求“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每天早上6点,王玉梅就起床练早功。热身、跑台步、搬腰、压腿、踢腿……各种基本功的训练,让没有任何基础的王玉梅吃了很多苦,韧带拉伤、骨折、脱臼是“家常便饭”,可她都咬牙忍住了。

进入学校半年后,王玉梅度过了变声期。然而,身高不够的王玉梅被唱腔课老师提议改学幕后帮腔,这无疑对王玉梅的演员梦想再次判了“死刑”。此时,学校的谢永芳老师向领导力荐保下了王玉梅,并鼓励她:“你的表演具有‘灵气’,是你与生俱来的,你天生是一个当演员的料。”

王玉梅的毕业照。受访者供图

此后半年,王玉梅对自己更加严格,她的各科成绩均在班上名列前茅,还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的称号。于是,她顺利地留下了。

1994年,19岁的王玉梅得到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参演当代著名剧作家魏明伦的作品《中国公主杜兰朵》,饰演女主角杜兰朵。她因此荣获了94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和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中国公主杜兰朵》剧照。受访者供图

1998年9月,这出戏还在北京同张艺谋导演的意大利同名歌剧《图兰朵》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演出,《图兰朵》在太庙演出,《中国公主杜兰朵》在全国政协礼堂演出。舞台上的王玉梅机巧聪颖、清纯典雅,将尊贵而孤僻,貌美而冷酷的公主杜兰朵演得惟妙惟肖,征服了观看演出的所有观众。

“表演的时候,我是一边流鼻水一边演完的。”因气候差异,王玉梅突发过敏性鼻炎,夜晚难以躺着入眠。“只要躺在床上,鼻子就会堵住,只能用嘴巴呼吸。而长时间用嘴巴呼吸会咽喉疼痛,影响演唱。”为了保证演出的效果,王玉梅晚上只能坐着睡觉,尽管十分痛苦,她还是克服了所有不适完成演出。

《中国公主杜兰朵》剧照。受访者供图

这次亮相后,王玉梅“火了”。接下来的几年,各种奖项和荣誉纷至沓来,这让王玉梅快速地在川剧届崭露头角。王玉梅因此成为当时川剧舞台最耀眼的新星,获得了“川剧公主”的雅号,并先后当选四川省十佳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等。

用“戏”征服观众,

她获得了戏剧届的“奥斯卡”——梅花奖

2004年,王玉梅作为艺术人才被调入成都市川剧院(现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步入了新的艺术旅程。那时的王玉梅开始向梅花奖发起“冲刺”。“对于每一个学习戏剧的人来说,梅花奖都是我们心中的梦想。”

王玉梅扮演《燕燕》时的剧照。受访者供图

2010年,王玉梅选择经典川剧《燕燕》进行改编并报送参评第二十五届梅花奖。《燕燕》是“梅花奖”首届得主晓艇和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筱舫的得意之作。当得知王玉梅希望通过《燕燕》冲击梅花奖,国家一级编剧徐棻、国家一级导演李增林、筱舫以及晓艇老师纷纷鼎力相助。通过压缩剧本、调整唱腔、音乐伴奏配器、舞美设计、服装化妆造型等,新编《燕燕》顺利“诞生”。

王玉梅获得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受访者供图

2011年5月28日,“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南片)”活动在成都举行,王玉梅用自己20多年的艺术积淀在舞台上璀璨迸发,她一举拿下了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还没拿梅花奖的时候,感觉拿到梅花奖就已经达到了巅峰。”参选完评奖后的王玉梅十分平静,在接下来的梅花奖演员座谈会上,听到许多获得二度梅、三度梅的优秀戏剧演员在会上分享的个人感言后,王玉梅突然意识到,山外有山,戏剧是“艺无止境”的。她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

王玉梅获得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受访者供图

也是从那时候起,王玉梅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回报培养自己的成都市川剧院和老师们,为川剧行业的传承和创新做出更多贡献。

她致力于传承创新:

开设少年班、跨界演绎别样川剧

2012年,已经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的王玉梅,在一次会议上,就目前川剧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发现,目前戏剧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到了剧团,不能马上承担起重要角色的表演任务,还需要“回炉”。

“选材和教学质量出现了问题,学习川剧的人也越来越少。”王玉梅提出的问题,受到了多方重视。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的川剧人才培养方案,这套方案的招生、培训、考核等环节的设定,王玉梅全程负责。

王玉梅培养年轻学员。受访者供图

同年,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和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主办的“川剧少年班”举行了开班启动仪式,30余名从四川全省选拔出的学员,将在4年的时间内接受最专业的川剧训练。“这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近20多年来首次开办少年班,学员4年的学费全免。”王玉梅表示,4年学习结束后,优秀的学员将直接成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演员。

魏榕就是从少年班成功毕业的第一批学员。2012年,15岁的魏榕来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开始学习。目前22岁的她已经成功地成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一名演员。

王玉梅培养年轻学员。受访者供图

“进入这个行业,王玉梅老师给了我许多帮助。”魏榕说,王玉梅对待所有人都认真负责,她常常放弃休息的时间,主动带着他们进行基本功练习。2016年,魏榕在王玉梅的指导下,荣获四川省第三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一等奖。“王老师对我们很严格,但也很温柔,我们都很感激她。”

王玉梅培养年轻学员。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好地将川剧推至全国,王玉梅还以川剧为基础作出跨界和改良。2018年4月,她举办了个人交响音乐会“暗香疏影入管弦——王玉梅川剧交响音乐会”。川剧交响音乐会分为3个篇章,向观众呈现传统的川剧选段、创新的川剧戏歌,以及川剧与流行音乐跨界合作的作品。

王玉梅演绎跨界作品。受访者供图

“川剧与不同风格的音乐来进行跨界混搭,可以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还能多渠道宣传和推广川剧。”王玉梅说,将来她还会更多地尝试川剧跨界,把川剧带到更多舞台上去。

王玉梅演川剧时的剧照。受访者供图

当檀板轻敲,笛声悠扬,

大幕徐徐拉开,观众屏息,

舞台上的王玉梅眼波流转、顾盼生姿。

“我希望我的生命能

永远绽放在戏曲的舞台之上。”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24/893646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