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上千件展品见证新中国艺术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8 10:49:19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本报讯(记者韩轩)一幅幅珍贵的作家手稿,一件件过去的演出道具,作为独特的艺术载体见证着艺术工作的历史。昨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术档案见证新中国艺术繁荣与发展”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包括文字、图片、影像和实物在内的上千件展品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发展的光荣历程。

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档案学会主办,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音乐学院等9家机构协办。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外的环廊上,手稿展区陈列着艺术家的创作手稿,如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手稿、芭蕾舞剧《吉赛尔》的节目册手稿,还有周总理批示关于北京人艺剧场建设事宜的报告。海报展区陈列着中国原创剧目海报,视频展区的电视墙上还播放着各参展单位剧目创作、交流活动的影像片段。

手膜展区则展示着数十位在国家大剧院登台的中外著名艺术家的手膜印记,舞美展区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舞台设计手绘图、舞台设计模型、服装、道具等,签名照展区精选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的多位中外著名艺术家的签名照。此外,汪世林收藏的百年留声机、敦煌复原乐器五弦琵琶、《黄河大合唱》乐谱手稿、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道具、京剧大师梅兰芳舞台艺术影像等众多难得一见的档案珍品将悉数展出。

展览同期,国家大剧院还将邀请著名艺术家进行多场专题讲座,结合有特色的艺术档案讲述其背后的历史故事,畅谈新中国70年的文艺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0月10日。

来源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28/content_1224506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