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复兴的力量》源自“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28 14:59:52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制作的歌曲《复兴的力量》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此,记者走访创作者之一、作曲家印青,听他讲述这首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这首歌就创作于去年这个时候。”说起这首歌,印青仍难掩激动。《复兴的力量》由作曲家印青和词作家李维福共同创作,殷秀梅演唱。这首歌曲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继而展现出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

“本来这首歌叫做《中国精神》,也是我和李维福合作的,但是大家觉得《中国精神》和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内容还有些距离,就请我们重新填词作曲,写了现在这首《复兴的力量》。”印青说,这首歌虽然来源于《中国精神》,但和修改之前相比,已经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中国精神》只是合唱,《复兴的力量》就听感而言,简明欢快、朗朗上口,这其实是印青深思熟虑后的选择,“给这首歌谱曲不容易,因为它的歌词信息量很大,其中包括老百姓对祖国的感情,对祖国建设成就的自豪,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宏大的时代命题,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印青说,在歌词信息量很大的情况下,如果作曲也很繁复,出来的效果就不一定好,所以他决定用简洁的音乐手段表现这些内容。

简洁不等于简陋。如何用音乐进行高度凝练的表达,印青也琢磨了很久。与此同时,他心里还装着一件事:歌曲旋律要过耳不忘,适于群众传唱,达到艺术性和大众性的统一。为此,他尝试了很多种方式。最终,他找到了“咪拉咪拉”的核心旋律,一首简洁明快的歌曲就这样流淌而出。“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洗练的技法,观众听起来很贴近生活,听几遍就会了。”他还决定用小调曲式创作,“小调曲式给观众带来温暖感,很亲切,同时我还使用进行曲的速度,让整首歌曲刚柔并济,既激昂向上,又不是那么‘硬’,非常贴近生活。”

由于歌曲带有刚柔并济的风格,创作出来后准备找领唱时,印青一下就想到了歌唱家殷秀梅,“我和她合作过很多次,她的风格特别适合这种大气的作品。”在印青印象里,殷秀梅唱歌大气且擅长抒情,现场表现力很强,“《复兴的力量》这首歌虽然类似进行曲的节奏,但也有舒缓抒情的地方,什么地方要表现得有力量,什么地方要缓和下来,这个尺寸很难拿捏,但我认为殷秀梅可以呈现得很好。”

果不其然,殷秀梅的演唱为这首歌更加添彩。录制歌曲时,殷秀梅和印青的合作就非常顺利,更让他感到满意的是在现场,每次殷秀梅在舞台上唱这首歌,底下的观众都掌声如雷,“我还跟她开玩笑说,这个歌本身还不错,但是主要靠歌唱家表现。”印青谦虚地说着,难掩兴奋的心情:“最终效果出神入化,我都在座位上直拍巴掌。”

本报记者韩轩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8/28/content_1225001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