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山水丹青“大匠之门·醉匠心” 赋能中国文化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9-08-28 17:37:28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山水丹青“大匠之门·醉匠心”——遇见·艺术即生活分享会在北京王举行。

山水丹青精心打造的“大匠之门·醉匠心”集“国粹、国瓷、国酒、国家名片”于一身,不仅让艺术走进我们的生活,还让中国国粹文化与欧美国家邮票碰撞出新的火花。赋能中国文化新力量,开创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领域,可谓是“匠心独运、融合创新的典范”。

中国是文化大国,艺术市场潜力巨大。然而,中国艺术市场一直发展缓慢,中国艺术衍生品市场更是常常“叫好不叫座”。为此,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在连续举办的“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活动基础上,开创性地把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以及邮票图案,烧制在由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精心设计的”大匠之门”瓷瓶上;并注入由原茅台酒厂酿酒大师李先钧精心酿制的“醉匠心”二十年陈年酱香酒。诗书画酒文化跨界融合,真正实现将艺术很好地融入生活,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具。

“大匠之门”词义取自白石老人为了不忘自己木匠出身的经历而刻的印章,后来被人们寓意为匠心精神。大匠之门瓷器设计简朴大方,既有大山的伟岸,也有长城的气魄,更透着礼乐编钟的古韵和细腻。既是酒具,也可以用作艺术摆件和插花的花器,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在分享会现场,嘉宾们还兴致勃勃地品鉴了来自茅台镇酿酒大师李先钧匠心酿制、专为表演艺术家王铁成和编剧黄皓特别定制的“大匠之门·醉匠心”二十年陈年酱香——艺术家系列定制酒。

“大匠之门·醉匠心”艺术家系列定制酒以茅台镇本地优质糯高粱、小麦、茅台河水为原料,严格按照茅台镇酱香型白酒传统工艺精心酿制。大家品鉴后一致认为,“大匠之门·醉匠心”是国粹、国瓷、国酒、邮票第一次完美的结合。大师联袂,相得益彰,相互成就。酒体醇厚,极具酱香突出、幽雅细腻、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独特风格。所以,“大匠之门·醉匠心”绝不是普通的一瓶酒、一个瓷瓶或一件艺术衍生品,而是集国粹、国瓷、国酒、国家名片“邮票”于一身的艺术珍品。

活动现场欢歌笑语,艺术家谢芳、张目,雷恪生、李文启、张金玲、程桂兰、赵保乐、王静、高放、甄齐分别为参加“艺术即生活”分享会的各界来宾创作了精美的扇面和书画小品,并分享给现场来宾,让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走进老百姓的生活,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谢芳张目夫妇和歌唱家王静在现场还为大家演唱了自己的经典歌曲。

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一直以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从2017年至今,举办了100多场书画展览和国内外文化活动。连续举办的“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欧洲展系列文化活动,也受到法国、德国等世界各地政府机构、中国驻欧使领馆和海外华人侨团的高度评价,被新华社、欧洲时报等权威新闻媒体赞誉为“行走在‘国家名片’上的魅力中国风景线”。“大匠之门·醉匠心”艺术家系列定制酒作为承载着中国“国粹、国瓷、国酒”的创新媒介和文化产品,一经推出,就赢得了艺术家和文化名人名家的欢迎与追捧。

在大国崛起与文化自信的全新时代背景之下,民族文化品牌需要探索多元化的“文化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书画、陶瓷、酱香型白酒等作为中国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和媒介,更需要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通过与不同国家的文化相遇与碰撞,中国文化才能迸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原文链接:

http://qndj.qianlong.com//show/18/155902-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