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港渝乐团携手:“地水南音”与“四川清音”首次同台

发布时间:2019-08-29 09:20:5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港渝乐团携手:“地水南音”与“四川清音”首次同台

图为新闻发布会上的演奏。 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8日电 (记者刘贤)“凉风有信,秋月无边……”这段因影视剧广为人知的唱词,出自地水南音《客途秋恨》。“山水间”——渝港民乐交流音乐会上,香港著名粤剧艺术家阮兆辉将唱这段非常有名的南音。届时,地水南音和四川清音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首次在重庆同台呈现。

记者28日从在重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上述信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说,此次邀请香港的竹韵小集、重庆交响乐团和重庆市曲艺团,于8月30日晚举行“山水间”——渝港民乐交流音乐会,加深港渝两地民众相互了解,促进艺术文化交流。

她说,2018年在重庆举行的“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让粤剧和川剧艺术家同台交流演出。有的朋友看完后表示是第一次看川剧或粤剧。今年的渝港民乐交流音乐会则带来地水南音和四川清音的第一次同台演出,“非常令人期待”。音乐会取名“山水间”,也是希望促进香港和重庆这两个山水之城心相通、情相连。

演出将以《黄飞鸿主题随想》拉开帷幕。两地乐团将带来包括地水南音著名曲目《客途秋恨》、四川清音《小放风筝》、“江山多娇”音乐表演组合的七重奏《又见丝路》等精彩演出,同时也带领观众穿越两地传统文化。

“我从7岁唱戏到现在。南音是我很喜欢到曲艺。”阮兆辉告诉记者,南音是广东的说唱,以前多为失明人士所唱。它平淡,没有大变化,没有固定的旋律,但将故事清清楚楚唱给大家听。

四川清音原名唱琵琶,音色甜美,曲牌丰富,代表曲目有《昭君出塞》等。重庆市曲艺团相关负责人郑昊说,四川清音也是连说带唱,有故事、有情节,与南音有共通之处,但是地方特色比较强。此次音乐会将上演的《小放风筝》也是四川清音的传统曲目。

竹韵小集是香港的专业小型中乐团体,致力于展现中国音乐“小而美、简而精”的独特魅力。其行政总监陈照延说,这是首次到重庆联合演出,带来地道的广东音乐,希望观众感受到“传统中有现代,现代中有传统”的香港特色。

“江山多娇”音乐表演组合集合民乐、西洋乐、民族唱法、美声唱法等多种表演方式。重庆交响乐团副团长杨嬿说,“江山多娇”音乐表演组合此次带来的是器乐七重奏,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讴歌满载希望的丝绸之路。她认为,音乐会不仅承载文化交融的美好愿景,更把中华文化、民族自信、音乐魅力展现在舞台上。她期待与香港乐团擦出艺术火花,并且更为频繁地交流。

此外,竹韵小集将于8月29日下午5时45分在重庆新光天地B1层地铁通道举行快闪演出,让更多民众了解香港艺术文化。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28/894055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