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反腐题材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亮相

发布时间:2019-08-29 09:23:4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反腐题材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亮相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亮相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高凯)记者28日从北京京剧院获悉,该院新创剧目《郭琇洗堂》经过创作和排练,即将搬上舞台。

据介绍,《郭琇洗堂》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完成剧本创作。剧本曾参加了中国剧协举办的全国剧本创作研讨会,并曾获文化部第一届精品工程优秀推荐剧本奖。为推动剧院艺术创作,丰富选题,沉寂已久的《郭琇洗堂》剧本以其独特性被专家论证通过,被提上排练日程。

据史料记载,郭琇为清朝康熙年间一位清官,剧中描写郭琇初涉官场之境遇,为生存随波逐流不得已买官,但内心深处对此却很反感,在其恩师教诲下改过自新,顶住上下压力整治贪腐,既有其人性的弱点,又表现出内心的强大和当清官的不易,是一个多侧面、有层次、发展中的人物,一个不同于以往具有独特性的艺术形象。

京剧《郭琇洗堂》以其独特的视角描写清朝吴江知县郭琇的官场沉浮、矛盾、挣扎和斗争历程,从而揭示了封建官场的不良生态和复杂性,讲述郭琇被裹挟的无奈、陷入泥潭的苦闷,且不甘沉溺贪腐泥沼的自我觉醒和反贪求廉的艰辛过程,彰显了正义压倒邪恶的思想内涵与精神气质,特别是通过“清水洗堂”这样形象直观的行为艺术来诠释郭琇悔过自新和与恶势力决裂的鲜明态度,以出台“易知单”整治官场作风、重塑官场形象,从而传递了出污泥而不染的人格追求,给人以启迪、回味和思考。

剧中主人公郭琇并未以“高大全”式的形象套路出现,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去开掘处理。他既是官员,更是普通人,受环境影响,又想保持自己的追求,形成人物内心冲突,通过思想碰撞和剧中人物的行为,展现一个真实鲜活接地气的人物形象。剧中黑恶势力的代表常师爷,也是以往戏剧作品中不多见的崭新人物,具有典型性。

该剧总体艺术风格以正剧的表现形式进行铺排,强化历史厚重感和严肃性。舞台呈现力求简约大气,避免堆砌,留给演员充足的表演空间,以传统手法体现当代意识,突出北京京剧院京朝大派的风格特点。

音乐方面,追求自然流畅具有民族特色,唱腔既保持传统又有新意,富于人物性格和情感渲染,通过演员酣畅淋漓的演唱,诠释了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表现人物之间的关系。

京剧《郭琇洗堂》创作团队由院内外专业人员组成。原全国政协常委、一级编剧,中央文史馆馆员吴江担任艺术顾问,资深编剧王新纪担任执笔,张树勇为原排导演,集表导演于一身的常保全担任导演,该剧音乐唱腔设计仍由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纲,配器王天赐、刘洋,舞美设计何礼培、服装设计秦文宝、灯光设计赵通、造型设计龚元等共同联手完成了该剧创作。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无论传统戏还是新剧目,最终通过演员的精彩表演来体现。《郭琇洗堂》荟萃了剧院几位名家与新锐。

剧中郭琇由剧院领衔主演、著名马派表演艺术家朱强担纲,朱强是位可塑性很强的演员,其传统功底扎实,新剧目创作游刃有余,曾塑造了许多性格各异、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此次朱强将马派神韵融入郭琇人物当中,亦庄亦谐,洒脱隽永,富于魅力。

实力派名角黄柏雪则把官场左右逢源的常师爷演绎的得心应手、出神入化;梅派青年领军张馨月,以其声情并茂的演唱,把叶娘的内心世界和凄美哀婉挥洒的淋漓尽致;汤斌由裘派名家陈俊杰扮演,庄重大气的做派,韵味醇厚的演唱,彰显了这一人物的浩然正气;扮演郭夫人的陈张霞,一改往日闺门小姐的温润矜持,倾力挑战这位泼辣世俗、八面玲珑的官太太,通过认真钻研和导演及老师们的指导帮助,将郭夫人展现的惟妙惟肖、有模有样。

该剧虽为反腐主题,但剧本叙事和舞台表达用一种带入式来推动剧情发展,不仅给人以沉重感和严肃感,而是追求生动流畅,娓娓道来并具有调侃意味。

据悉,京剧《郭琇洗堂》将于8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大兴剧院登台。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28/894048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