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第11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30 09:46:26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原标题: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第11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落幕


8月28日,蓝天白云下,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广场人流涌动。舞台上奏响了来自五大洲的美妙旋律,动人的歌声与激情的舞蹈轮番登台。荷兰乐团活力满满的现场乐曲联奏、克罗地亚姑娘小伙们富有民族风情的舞蹈、南非表演团极具野性和节奏的舞步、蒙古国大气奔放的蒙古舞、乌兰牧骑一专多能的高超技能,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通过音乐、舞蹈,真正诠释了“艺术无国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第11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自8月23日在呼和浩特开幕以来,这里就成为一个世界艺术的展演舞台,成为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全球文明互鉴的讲台。从23日到28日,呼和浩特市的乌兰牧骑与来自美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巴西、蒙古国、南非、伊朗、荷兰等13个国家的艺术家为当地民众奉献了多场精彩演出。中外演员联袂组团,连续深入呼市各区县的社区、乡村为基层群众演出。

在23日的开幕式上,多支乌兰牧骑载歌载舞表演的歌舞《祝颂》,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随后,各国民间艺术家轮番登台,乌兹别克斯坦“春风”国立舞蹈团、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舞蹈团、韩国TAGO鼓乐团、中国“青春中华”联合街舞团、伊朗雅凡民族乐队、蒙古国国家艺术大剧院歌舞团等艺术团接连上演精彩节目,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天下一家,命运一体”的理念,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当俄罗斯库班哥萨克民间歌舞团用中文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时,全场观众予以热烈鼓掌。该团团长安娜·科普捷娃说:“我们非常珍惜中国观众的这种情感反应,演员们还专门学了‘谢谢’的中文!”

8月27日,是60岁的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村民张志强见到最多外国人的一天,他用自己的眼睛、耳朵亲自感受了大千世界的不同艺术魅力。伊朗雅凡民族乐团表演的节目《奈格尔》一亮相即震撼全场,喧闹的观众很快安静下来,纷纷用手机拍下视频与亲友分享;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舞蹈团的舞蹈《靴子舞》最让观众惊喜,10多名演员戴着安全帽跳舞的独特造型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中国青海藏族少年的舞蹈表演以及俄罗斯演员的表演同样令现场沸腾不止。

演出结束,观众掌声如潮。在村民们看来,能在家门口迎来各国艺术团的表演,是一件令人无比高兴和荣幸的事。在一个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给村民带来了世界级的艺术享受,可谓“乡村小舞台,多彩大世界”。

在呼和浩特市万亩城市草原,内蒙古少数民族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分别举办内蒙古马文化艺术节和马文化博览会,激情四射的赛马、套马、驯马活动、内蒙古民族剧院排演的世界首台马舞剧《千古马颂》、马文化用品展览、内蒙古民间艺术展等精彩的活动吸引了600多名外国艺术家的眼球。在万亩城市草原旁的文化名村——野马图村,来自美国、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巴西、蒙古国等国家的艺术家为当地民众奉献了多场精彩演出。

美国尖峰舞蹈团在演出中突出的套马元素,让观众在惊讶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该团演员莎拉·兰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来到内蒙古,看到了许多歌舞活动,让人大饱眼福。这里的人们热爱艺术,懂得艺术,收获了演出“最好的动力”。

乌兹别克斯坦“春风”国立舞蹈团,以6套不同的服饰展示了6种舞蹈,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观众王军对记者说:“各国的艺术家展示的舞蹈风格体现了别样的风情,让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对世界有了另一种认识。”

本届艺术节以“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弘扬‘一带一路’精神,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艺术节首次在中国北方省区举办,有助于各国艺术家了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

一周来,中外艺术家同台表演,同台交流,充分体现艺术节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特点,产生了强烈的文明交流互鉴的情感共鸣。(光明日报记者高平)

原文链接:

http://news.gmw.cn/2019-08/29/content_3311632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