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报告:网易云音乐夜猫子多 酷狗用户爱早睡

发布时间:2019-08-30 17:33:10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极光大数据发布《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报告从市场概况、行业分析、音乐社区代表及未来发展等多层面对国内音乐社区进行深入解读,认为当前在线音乐行业已步入存量红利时代,社区化成大势所趋;其中网易云音乐凭借音乐社区的定位快速发展,与腾讯音乐构成两强格局,并形成差异化竞争态势。

对于音乐行业的现状,极光报告分析指出,在线音乐行业用户规模已经稳定,行业已从增量红利时代转向存量红利时代;而社区化是深耕存量用户的主要方向,它可以丰富平台内容、提升用户体验,进而提高用户使用时长和粘性。其中网易云音乐以其独特的音乐社区模式引领行业的社区化趋势,用户忠诚度也较高。

极光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用户换机复装率34.0%,高于行业主要app均值;同时,其日均新增75.8万用户,7天用户留存率高达73.5%,30天用户留存率也在6成以上,拉新和留存表现较好,表明音乐社区的定位对用户极具吸引力。



报告基于数据分析认为,目前在线音乐行业已经形成两强格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拥有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款处于第一阵营的在线音乐app,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作为黑马成长迅速,进入第一阵营。而在线音乐两强也已经形成差异化竞争态势。TME在华语流行歌曲的版权上占优,网易云音乐则在原创音乐、分众音乐方面拥有丰富版权;TME依托熟人社交和泛娱乐资源进行发展,网易云音乐则基于良好的音乐社区氛围和音乐传播生态走出差异化之路。

报告指出,音乐社区这一差异化定位是网易云音乐得以迅速发展的关键。网易云音乐的定位与其它平台不同,通过歌单、乐评、个性化推荐、动态等特色优势,平台积极打造音乐社区氛围,让平台不仅是听音乐的工具,还是同好交流的场所、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网易云音乐社区板块“云村”的上线或许会成为行业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音乐社区从相对分散化的状态走向有集中社区交流场所的状态。

《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也对音乐社区的用户属性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出不少有价值而又别具趣味的结论。例如,各音乐APP的用户使用时段对比显示,酷狗用户晚上21时后占比回落明显,网易云音乐在23时后才出现回落,说明网易云音乐用户夜猫子较多,酷狗音乐用户可能更爱早睡。

网易云音乐夜猫子多的原因应该与另一项数据有关。极光统计结果显示,网易云音乐用户年轻化特征明显,更爱晚睡晚起,其社交需求也相对更高。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2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高达83.5%,平台用户也偏好带有社区属性的app,包括哔哩哔哩(B站)、知乎、百度贴吧以及TapTap等。这意味着网易云音乐的社区定位高度契合用户偏好。

对于音乐社区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则分析指出,未来音乐产品的音乐社区属性将进一步加强;社区的内容形式将更加丰富完善;音乐社区对音乐传播的推动作用也将加强。音乐社区让每首歌有更多的推广渠道和传播机会,这也意味着社区属性的平台有更多机会制造爆款歌曲。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hulianwang/2019/08/30/29904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