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用琴声战胜泪水 用歌声唱响永恒

发布时间:2019-09-03 18:05:24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谢鸣与刘明康彩排曲目《こころの歌〜當你老了(日文版)》

近日,旅日华人歌手谢鸣与刘明康一起为即将到来的《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女主角小鹿纯子牵手旅日华人歌手谢鸣、刘明康和日中演艺界同仁庆祝中国国庆70周年》音乐会做彩排。

9月2日,谢鸣带着来到刘明康的排练房与他进行了第一次合作彩排。“虽然我和刘明康从未谋面,但他身上的品质正如我曾扮演的角色一样具有坚强的毅力和决心。加油刘明康,我们一起为了目标前进。”谢鸣传达了小鹿纯子(荒木由美子)的问候。

为此,刘明康特意准备了《梁祝》选段迎接贵宾的到来。让谢鸣感到意外的是,刘明康仅用两周时间就把参演曲目《こころの歌〜當你老了(日文版)》完美地呈现在她面前。刘明康对此首歌曲的丰富情感不仅表现在音律上更表现在随着旋律而舞动的肢体语言之中……刘明康的精彩表现不仅让在场的亲人热泪盈眶也让谢鸣感动不已。

《こころの歌〜當你老了(日文版)》虽然是一首流行音乐,但旋律曲折、婉约回绕……演奏者要想完美地驾驭它没有深厚的钢琴演奏功底是万万不能的。谢鸣也深谙其中的微妙之道。为此,谢鸣在赴上海之前心里也做了些许准备。为了不让刘明康背负过大的压力,她仅仅把“定调”作为本次排练的主要目标。

谢鸣为刘明康精彩的表现点赞

现场,刘明康用老练的技法不仅打消谢鸣的顾虑更打动了她的心。

“《こころの歌〜當你老了(日文版)》这首歌曲看似平滑却很考验演奏者的功力。刘明康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达到了我演出水平真的是太神奇了。神奇的背后我看见了他的坚韧和不屈。今天的彩排应该说我是满载而归。”谢鸣说。

此次《日中演艺界同仁庆祝中国国庆70周年》音乐会得到了各界媒体的大力宣传。刘明康作为中国新生代音乐家代表与国同庆,自闭症群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帮扶与救助。

作为中国邻邦的日本在帮扶自闭症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其中,雅马哈作为日本引以为傲的企业不仅奋战在帮扶特殊人群的第一线,也切切实实地履行着中日友善的使命。

谢鸣出身于上海。20岁在中国开始演唱之路。1986年、1987年谢鸣先后推出专辑《少女心音》、《强劲》。之后,为开拓自己的音乐事业,谢鸣独自一人到日本发展。

从1991年至今,谢鸣在日本连续推出9张个人专辑,其中《像天空像大海》《白色晨曦》由给邓丽君作词、谱曲的荒木丰久和森正民为谢鸣量身定做。谢鸣的新歌《西风里说再见》发行仅两个星期就进入日本流行歌曲排行榜前60位。《潇洒的离去》还登上了日本有限广播、日本卡拉OK金曲榜前列。

在日期间,谢鸣曾与众多著名歌手,艺术家同台演出,其极富感染力的歌声和独特的魅力逐渐得到了日本观众的认可。谢鸣作为一名实力派歌手在日本音乐界开拓了自己的空间。

2015年,当谢鸣第一次听到中国歌手赵照的《当你老了》时完全被它的歌词和旋律所打动。于是她决定把这首歌介绍到日本。通过多方努力,谢鸣顺利签下这首歌曲的日文版权并发行唱片《こころの歌〜當你老了(日文版)》。唱片一经推出深受在日华人、日本观众好评。

刘明康(Steven)7岁时被确诊患有自闭症及严重的读写障碍。十岁那年,在中福会少年宫钢琴老师刘均逸副教授的帮助下,刘明康成为中福会少年宫的一名学员。刘明康在钢琴演奏上绽放出他惊人的天赋。学琴一年就登台演出世界名曲《水边的阿狄丽娜》……在中福会少年宫领导的关心以及刘均逸老师老师的培养下,刘明康连续五次获得中福会少年宫《优秀学员》称号。

梁振英情切会见刘明康

2015年12月2日,刘明康赴香港参加慈善演出,表演世界名曲《梦中的婚礼》《水边的阿狄丽娜》。梁振英对刘明康说:“你是一位‘钢琴小神童’。”在梁振英的勉励下,刘明康通过不懈的努力从‘钢琴小神童’成长为“雅马哈未来艺术家”。

在2018年-2019年的“世界自闭症关注日”,雅马哈牵手刘明康共同举办《音乐与梦想》《是星星也是太阳》主题音乐会。

2019年新年音乐会现场,理查德•克莱德曼和刘明康为大家表演双钢琴演奏《微笑的乔伊》

2019年新年伊始,刘明康受邀参加“2019浪漫辉煌:理查德•克莱德曼新年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现场,理查德•克莱德曼和“钢琴小神童”刘明康为大家表演双钢琴演奏《微笑的乔伊》,欢快的演奏让老少组合融为一体。那次演出,不仅圆了刘明康多年的梦想,更完成了与偶像从神交到合奏的跨越。

刘明康在南京领衔参演《YAMAHA钢琴快闪》活动》

2019年4月20日,《YAMAHA钢琴快闪》活动在南京举行。“雅馬哈未来艺术家刘明康”牵手全国8省市16名“星星的孩子”用钢琴演奏将一场更具创意、更具规模、更显我国自闭症少年“才华”的“钢琴快闪”活动展现在世人面前。

刘明康(Steven)挽着(中)指挥家艾森巴赫(左)来到大家面前

2019年5月19日,德国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出席“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在其下榻的宾馆里,刘明康用精湛的演奏征服了最挑剔的眼光。让艾森巴赫最为惊讶的是,征服他的竟然是一位逆境中成长的自闭症儿童,这让大师仿佛看到儿时的自己。艾森巴赫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并连说了二次“wonderful”。并鼓励刘明康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刘明康在杭州雅圣雅马哈智慧音乐厅演奏,其演奏实况通过数字技术实时远程直播

2019年6月18日,刘明康在杭州雅圣雅马哈智慧音乐厅里用雅马哈自动演奏钢琴Disklavier系列将琴声通过数字技术实时传播到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教室、郑州丽声雅马哈智慧音乐厅以及广州卓越雅马哈智慧音乐厅。那一刻,音乐在“时空穿梭”……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3)与刘明康(左2)合影留念

2019年7月17日,刘明康作为中国唯一嘉宾赴韩国平昌参加《2019国际特奥·韩国艺术节》。期间,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以及韩国特奥会主席Ko Heung-kil和韩国国会议员,国际特奥会全球董事,韩国特奥会名誉主席Na Kyung-won,首尔国立大学钢琴教授 Jong-hwa Park,Sangmyung大学教授Ji-won Park亲临现场为来自中国的少年天才加油。

9月25日的演出,“雅马哈未来艺术家刘明康”将作为中日友善的“特殊使者”牵着音乐的纽带把两国人民的友谊坚实地联系在一起。

据组委会透露,音乐会当天。小鹿纯子(荒木由美子)与谢鸣将各自带领多位两国70岁高龄的观众抵达现场共贺中国70周年华诞。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jie/2019/09/03/30219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