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原创歌剧的艺术感染力

发布时间:2019-09-06 09:51:00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图为《天地神农》剧照。李春阳摄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有关的舞台艺术作品却鲜有耳闻。今年8月9日、10日,由上海歌剧院创作演出的歌剧《天地神农》,将这个神话传奇搬上了舞台。编剧游暐之这样解读剧名:“天”代表神,“地”代表人,《天地神农》讲述的,正是神农“由神变人”的心路历程。以写人的角度写神,是这部“神话”歌剧最具有创新思维的特征。

歌剧《天地神农》的故事并不复杂,围绕“兴农耕”“尝百草”两个事件展开,全剧结构清晰、主题突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作品最吸引观众的还是在戏剧事件当中人性的展现,无论神还是人,都鲜活生动,充满人性,引发观众的共情。

歌剧是音乐的戏剧,有了好的故事,更要有好的音乐和入耳入心的唱段。作曲家金复载的整体创作娴熟老道,结构完整连贯,音乐与戏剧相当统一,既有戏剧性又有旋律性。这部歌剧以交响乐队演奏,没有使用民族乐器,形式上似乎很“洋”,但是整体风格却非常“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巧妙地化用其中并进行再创作,有着鲜明的“中华文化音乐辨识度”。剧中《一束九穗禾》《百草歌》基本能让人过耳成吟。几段大咏叹调《崖边的小花》《幽深的夜晚》既好听又令人感动。这部歌剧特别出色的是合唱,旋律动听,演绎精湛,对于营造氛围、推动戏剧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尾声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式开始,感人至深,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舞台呈现方面,导演陈蔚精准把握住了“雄浑神奇、古朴自然”的大基调,主舞台是人脸形状的山体,深具意味,而悬吊的可以上下左右变换的山体景片,参差错落,质感逼真,虚实结合形成立体三维空间。舞美的语汇与戏剧本身交融紧密,比如瘟疫来袭时黑红相间倒悬的荆棘,“百草歌”时在透明纯净的绿色中从天而下的各种古朴瓶壶。服装和造型同样充满想象力,尤其是具有塑形作用的肌肉服,充分表现远古人类的健硕、天然,而模仿麻、树叶、花朵制作的服装,在材质色彩上将古风与时尚融为一体,极具当代美感。舞台调度流畅自如,几段戏剧中的舞蹈如《丰收舞》等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演员的表演都很投入,男中音歌唱家孙砾连演两场,唱演俱佳,“放弃神力”和“尝草牺牲”的两场戏让很多观众落泪。

指挥是歌剧二度呈现的灵魂人物。指挥家许忠曾经在欧美指挥过多部西方经典,而《天地神农》是他回国后指挥的第一部中国原创歌剧。无论在音乐的诠释还是内容的表达上都非常精准,他的风格稳而不温、细腻准确、自如流畅,确保了《天地神农》首次亮相的艺术水准。

歌剧《天地神农》以古照今,以具有时代风格、创新前沿的艺术思考,讲好中华人文始祖神农的故事,生动呈现了歌剧的艺术魅力,充满文化自信。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9/0905/c1013-3133715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