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首次尝试“非遗+文旅”

发布时间:2019-09-11 17:01:32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光明网讯(记者李政葳、姚坤森)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0月17日至10月22日在成都举行。记者1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本届非遗节首次尝试“非遗+文旅”,并且注重推动“非遗IP化”,创新非遗现代化表达。

本届非遗节期间,举办“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的同时,还首次将非遗导入文旅市场,推出非遗之旅线路产品和非遗项目体验基地。今年7月,四川省文旅厅公布了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171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活动期间,文旅部将在成都开展全国非遗线路征集的启动仪式,成都市也将公布10条非遗旅游线路、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并组织市民、游客进行参观体验,推动建设成“非遗+文旅”的新场景。

本届将更加突出国际交流互鉴,首次将国际队伍引入竞技板块。比如,继上届非遗节首次开设非遗项目竞技板块后,今年的传统手工艺竞技活动首次引入外国竹编传承人,邀请国内外竹编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同时开展国际竹编创意设计作品展与论坛,加强国际交流互鉴。

另外,本届还首次将动漫和时尚内容纳入非遗节,开展非遗动漫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非遗快闪活动等。其中,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将首度开设“非遗生活展区”“非遗时尚展区”并举行非遗授权签约仪式,推动非遗授权跨界合作,让非遗传承人牵手艺术家、设计师,IP化打造非遗,助力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美学;非遗动漫展则将以年轻人喜爱的动漫作品为载体,融入传统戏剧、民间故事传说、传统礼仪民俗、二十四节气等非遗元素,生动呈现线下沉浸式非遗互动体验场景,推进非遗跨界融合发展。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gmw.cn/2019-09/11/content_3315282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