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作曲家瞿希贤手稿首图展出

发布时间:2019-09-18 10:42:5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本报讯(记者成长)“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可谓耳熟能详,它的曲作者就是著名作曲家瞿希贤。今年是瞿希贤百年诞辰。前日,首都图书馆举办“瞿希贤百年诞辰手稿文献纪念展”巡展,展出瞿希贤生前大量的手稿、乐谱、唱片等珍贵资料,追溯这位音乐家的创作足迹。

瞿希贤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杰出的女性作曲家,她的作品主要在声乐领域,包括合唱、独唱、群众歌曲及儿童歌曲等。代表作有《牧歌》《红军根据地大合唱》《全世界人民一条心》《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

此次展览所展示的瞿希贤手稿文献,涵盖了创作手稿、采风笔记、书信等类型。瞿希贤家属于2008年将这批珍贵的手稿文献捐赠给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从而让这批文献得以呈现。展览中,首都图书馆还展出了馆藏瞿希贤作品的音像资料,包括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黑胶唱片、七八十年代的磁带及九十年代的光盘资料,涵盖了儿童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合唱作品《牧歌》、《乌苏里船歌》,革命歌曲《全世界人民一条心》等。

据悉,9月20日之前来观展的市民,还可以在现场聆听到钢琴自动化系统演奏的瞿希贤作品。此外,10月19日,在首都图书馆“首都市民音乐厅”还将举办“瞿希贤百年诞辰合唱作品纪念音乐会”,以缅怀这位杰出的作曲家。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9/17/content_1241851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