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中国当代艺术亮相2019“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9-09-19 09:34:3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组委会为中方参展代表颁发证书

当地时间9月16日晚,“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主宾国项目“无声处——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马穆齐奇捐赠收藏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首次向中国机构和艺术家发出邀请,也是中国首次受邀作为主宾国设立国家馆。

展览展出了30余件中国当代艺术的优秀作品,涵盖油画、水墨、漆画、蜡染、装置、摄影、影像等多种媒介,从不同侧面展示出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生态,成为本届“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以东方美学构建国际对话

“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始创于2012年,是多瑙河地区最富盛名的视觉艺术节,在塞尔维亚及中东欧地区的当代艺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力。本届“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的数万名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艺术爱好者参加,共分为“多瑙河沿岸的对话”“何以为当代”“多瑙河新锐”等8个板块,分别在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举办。

作为“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开幕首日的压轴环节,“无声处——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在诺维萨德的夜色中拉开帷幕。

“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创始人、艺术总监维斯娜·拉提诺维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艺术节,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扩大,此次能够邀请到中国代表团加入,为“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带来了崭新的视角,此次展览也为两国之间的文化艺术对话构建了桥梁,非常有助于塞尔维亚观众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活跃生态和多元面貌。

马穆齐奇捐赠收藏美术馆馆长安娜·约万诺夫介绍,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诺维萨德历史悠久的美术馆举办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览,这些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与美术馆本身的历史建筑相映成趣,构建出一种独特的古典与当代的对话。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塞方院长伊凡娜•捷万契维奇•赛凯露丝、中方院长陈辉表示,中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人愿意去了解中国文化,本次展览也为塞尔维亚观众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体验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平台。

策展人萧煌为观众讲解作品

萧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无声处”是一种从中国传统审美理念出发,进行当代艺术语言转化的创新视野,希望从多元的文化角度,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内在秩序建构与走向深处的文化价值力量。

用艺术语言助力民心相通

“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策展人之一、来自德国的妮可·勒泽尔本次展出作品赞不绝口。“这次展览的作品很多元,但是又能够感受到它们的共性:这些作品都是艺术家基于内心感受进行的创作,其中有很多中国独特的艺术元素,但却能够引发西方观众的共鸣。”参加此次艺术节的丹麦VR艺术家玛丽安娜·泽塔利安说,她之前并不太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这次展览让她有机会看到体裁各异、风格多样的丰富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让她对中国当下的艺术生态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配合本次“无声处——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多瑙河对话”当代艺术节还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主题论坛、国际艺术家交流等多项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当地时间10月10日。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shuhua/2019-09/18/c_112501026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