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聚焦现实题材 儿童剧创作不缺位

发布时间:2019-09-19 09:54:50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大型儿童剧《红缨》剧照

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剧照

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是国家艺术院团连续第10年开展集中展演活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今年参演的大型儿童剧《红缨》于9月18日、19日在北京清华学堂演出2场,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将于9月28日至10月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15场。为什么选择这两部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坚持主题创作,希望通过这两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让他们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传承英雄前辈的民族精神。

用儿童剧讲红色经典故事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熟悉的歌声在北京清华学堂响起,大型儿童剧《红缨》在此上演。

这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于2015年创作的儿童剧,创作灵感源于1942年《晋察冀日报》刊登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诗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了小英雄王二小,引起几代人的情感共鸣。

《火光中的繁星》是中国儿艺今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讲述淞沪会战时期,一群经历不同的孤儿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激励下坚强成长的故事。

“如何用儿童剧讲好红色经典故事并让孩子们愿意看?首先要找到能让孩子感同身受的故事和人物,放牛郎王二小和淞沪会战期间身陷战火的孩子们都是年岁相仿的同龄人,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容易在当代孩子们心中产生共鸣。”尹晓东说。

用《红缨》塑造放牛郎王二小的英雄形象,用《火光中的繁星》展现淞沪会战中一群孩子的艰苦生活……这些人和事都是民族复兴百年征程中的重要见证,当时中国人民面对强敌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精神对当下依然有着重要意义。

“三并举”的创作之路

作为集中展现国家艺术院团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一直引领各院团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已推出270余部作品。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儿艺新创、复排了33部优秀剧目,许多作品在不断打磨中成为深受市场欢迎的精品。为了给少年儿童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精神食粮,中国儿艺近年来探索出“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者并举的创作之路,如《马兰花》《东海人鱼》《宝船》《成语魔方》等,以丰富的中国元素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时间森林》《红缨》《山羊不吃天堂草》等,通过现实题材探索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小飞侠彼得·潘》《小美人鱼》等,则是改编自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优秀剧目。

“在中国儿艺常年演出的剧目中,既有传承经典之作,也有勇于创新之作。”尹晓东说,“一方面,面对经典剧目,我们不仅是继承和发扬,也会结合当下进行二度创作,站在新时代儿童的角度把传统融入现代,让经典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另一方面,敢于突破已有成绩,创新创作、打磨新剧目,每年登台轮番上演、常演常新,如《西游记》《皮皮·长袜子》等,都得到了观众认可,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

坚持现实题材剧目创作和推广

在展现近年来国家艺术院团创作、推广的一批经典力作的同时,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还倡导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到千家万户。

“中国儿艺一直坚持惠民票价,连续10年让票价保持在50元至180元。在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10年中,中国儿艺共推出33台优秀剧目演出128场,惠及近10万名观众。”尹晓东表示,今年的演出季将继续加大惠民便民力度,80元以下低价票占50%,并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公益活动,作为第九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之“到青年中去”精品演出下基层活动,邀请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的师生进剧场免费看演出,为观众献上儿童戏剧艺术精品,展现国家剧院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连续几年的演出季中,中国儿艺坚持推出现实题材作品,引领儿童剧创作、引发观众思考。“如果儿童走进剧场只能看童话故事和古老传说,那他们对生活只有片面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儿童剧工作者,我们必须要让孩子更广泛地接触不同题材的戏剧作品,让他们从中感受文化魅力,从身边的人和事中感受时代生活的变化,学会思考。”尹晓东说。

不过,现实题材儿童剧的市场推广之路并不平坦。尹晓东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家长对一些现实题材不熟悉,他们在为孩子选择剧目时更倾向于自己熟悉的内容和故事;其次,能欣赏现实题材作品的小观众年龄应在6岁以上,但这个群体均处于小学或初中、高中阶段,平时学业负担太重,业余时间又被各种课外班占满,很少有机会走进剧场;再次,在艺术院团创作的儿童剧中,现实题材剧目总量还是偏少。

在今年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涌现出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如《特殊作业》《月亮上的妈妈》《你好!我是你姐姐》等,深受大小观众的欢迎,也启发了孩子们思考。“中国儿童戏剧节与演出季共同成长,已成为展示中国儿童戏剧发展成果、推动儿童戏剧发展的重要平台。”尹晓东说,“国家艺术院团有责任、有义务坚持做好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和推广,未来我们将带动全国的儿童艺术院团一起创作更多服务孩子、贴近孩子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让走进剧场的孩子通过舞台艺术作品去了解历史、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李琤)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cdy.cn/html/2019-09/19/content_27094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