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腾讯音乐中国韵2019新出发 以乐为媒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9-19 15:46:59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承礼乐,融未来,焕新声腾讯音乐联手新华社“声在中国”启动“中国韵”

近日,“七彩华夏·声在中国”音乐汇在国家大剧院唱响。同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携手新华社“声在中国”,与星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在国家大剧院联动发起“中国韵”原创音乐征集活动,以“承礼乐,融未来,焕新声”为主题,为发扬传统音乐与传统文化点燃创新灵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兼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共同出席并启动征集仪式,项目将通过向原创音乐人征集代表中国文化的音乐作品,以音乐实现文化自信和文化输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活生命力。

2018年,腾讯音乐通过多民族数字专辑《寻韵·山水涧》,扶持原创民族音乐、探索传统文化新形态,时隔一年,腾讯音乐实现IP升级,带着更加开阔的视野推出“中国韵”,旨在以音乐为载体,打破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距离感,用创新的形式满足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寻根”式渴望。

在新生代年轻人向中国传统文化靠拢的时代趋势下,传统音乐与传统文化也正在与现代技术和理念的结合中走向大众、迈向世界。基于此,腾讯音乐希望借助“中国韵”实现传统力量与青年力量的交融,并邀请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和电音制作人空声客(CORSAK)抛砖引玉。作为“中国韵”召集人,龚琳娜不仅有着“民歌状元”的称号,更创立中国新艺术音乐,开创中国音乐之新风;新生代电音制作人空声客(CORSAK),则通过东西合璧的个性曲风,在年轻人热衷的电音领域被誉为东方电音才子。此次活动中,两位召集人还为携手“中国韵”打造了主题曲《韵》,力图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思潮的完美融合。

承礼乐,融未来,焕新声腾讯音乐联手新华社“声在中国”启动“中国韵”

承礼乐,融未来,焕新声腾讯音乐联手新华社“声在中国”启动“中国韵”

随着“中国韵”的正式启动,原创音乐作品征集也拉开大幕。为了将“韵”打造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及符号,使中国文化的“根”在现代化的语境下与时俱进,“中国韵”以丰富、浓厚的传统文化与传统音乐为命题,广泛面向音乐人征集作品。在评审部分,腾讯音乐也力邀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乔中,和中国韵召集人龚琳娜组成“专业评审团”,同时邀请到腾讯音乐人总经理、资深乐评人王磊,邓柯、流水纪、龙隆、戈非、简弘亦、朱金泰、刘钊等一批优秀的乐评人、音乐人、制作人组成“行业评审团”,从不同维度评选优秀作品。而无论是传统曲艺、民族乐器,还是诗词新创、人文赞歌,只要是秉持“创新、碰撞、融合”精神的原创歌曲,就是腾讯音乐要找的“中国韵”。参选活动的优秀音乐人还将有机会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与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分享,最终入围的十首歌曲,将以合辑形式上线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国际音乐平台,实现文化海外输出。

从中国听到听中国,中国音乐产业正在华丽转身。“中国韵”计划的启动,将中国之“韵”融于音乐之中,是拥抱新时代的音乐人与听众,也是在年轻的声音中描绘中国音乐的未来。9月19日,龚琳娜与空声客(CORSAK)为“中国韵”创作的主题曲《韵》正式上线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

原文链接:

http://city.cri.cn/20190919/288a5e84-5586-be7b-f303-e22af012d85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