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蓝色行者 一路欢歌

发布时间:2019-09-19 16:13:29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两周一次的排练基本在午后一点多开始。早班司机、下班了的售票员,再加上其他岗位的乐队成员,就这样在车队的会议室开练了。

主唱侯孝辉是387路公交车驾驶员,工作时的专注与演唱时的洒脱让他完全判若两人。

乐队所有乐器都是队员们自己花钱购置的。

作为驾驶员的侯孝辉和售票员王博君最为辛苦,刚下早班吃口泡面就开始排练。

乐队成员大多利用下班时间在场站练习,回家练怕吵着邻居。

每次排练新曲,队员们都自己为乐器重新配写乐谱。

在人们的印象中,公交车队的司售人员或是全神贯注地开车,或是声音洪亮地报出行经的各个站点。不过在387路公交车上,却有这样一支名为“蓝色行者”的乐队,乐队成员都是普通的公交一线员工,成立十年来,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自创曲目,不仅给同事们带去了欢乐,也让自己乐在其中。

乐队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由主唱侯孝辉、吉他手兼和声尚宏志、主音吉他手王博君、贝斯手韩乐、键盘手齐笑和鼓手于良组成。在车队里,他们的角色分别是司机、调度员、乘务员、团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和安保管理员。年纪最小的于良今年还不到30岁。2008年,于良和王博君都在387路公交车上当售票员,车队联欢会上的一次搭档,让他们产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后来,在单位内部的一次演出中,他们遇到了唱歌还不错的尚宏志,三人一拍即合。第二年,韩乐加入乐队,王博君教他学会了弹贝斯。

键盘手齐笑是在2014年加入乐队的,为了提高弹奏水准,他花了六千多元配置了一台专业编曲键盘。“不就是电子琴吗,怎么那么贵?”在妻子看来,齐笑放着超市里那些售价在一两百元的键盘不买,非要买“天价”的键盘,这让人看起来不可思议。

最晚加入乐队的是主唱侯孝辉,别看他加入乐队的时间最晚,但年龄却是这六人当中最大的。

乐队每两周集训一次。以前,大家一直排练经典名作,今年才正式拥有了自己的乐队名称和第一首原创歌曲。乐队起名“蓝色行者”,是因为蓝色象征着天空、大海,也象征着公交员工的制服,以及最近陆续更换的新能源公交车的颜色。而行者则代表公交人一直在路上。因此,今年,他们推出了以乐队名字命名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歌词是韩乐用两天写完的,大家前后打磨了半个多月。

别看六个人各有自己的个性,但在写歌这件事上,大家达成了共识,写朗朗上口的简单旋律,写百姓的普遍情感,让所有人能听完就哼唱出来。(记者 李环宇 文 安旭东 摄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9/19/content_1241888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