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文化产业成北京重要支柱 去年实现收入过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9-09-20 15:25:4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于立霄)文化产业作为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从2004年6.4%提升至2018年约10%。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0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是2013年的近2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就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作出以上表述。

杜飞进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日益深入,文化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大到优,已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产业核心领域优势明显,新闻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占全国一半以上,影片产量占全国近一半,版权登记数量占全国四成,创意设计服务业收入和广告经营额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

北京作为各大金融机构总部聚集地,文化金融市场充满活力,私募股权融资金额占全国近六成,文化产业并购规模占全国三成以上,并购活跃度在全国是最高的。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为文化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使一批优质文化企业聚集起来。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000多家。北京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占全国三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名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70年来,北京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使北京成为一个保有古都风貌的现代化大城市,成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

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力推进故宫、天坛、颐和园、周口店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推进中轴线申遗和老城复兴,推进胡同和四合院、会馆、名人故居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使“老北京新气象、老胡同新生活”成为今天京城的生动写照。

70年来,北京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实现了从保基本到高品质的全面跃升。

数据显示,北京拥有的博物馆从上世纪50年代的14家增加到如今的179家,公园由6个增加到700多个。149家大小剧场、329家电影院、5800多家公共图书馆、上万家文化馆站遍布京城。全市平均每天上演文化演出近70场、电影8400多场次。

北京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健全文化市场体系,让文化市场“火”起来。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从2000年的不足4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700元。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9-19/896015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