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最“燃”国歌

发布时间:2019-09-23 10:14:20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10年前作为带队老师组织学生参与国庆群众游行训练时的欢声笑语,王晓鸥(中)至今难忘。和冠欣摄

“新农村建设”方队中的学生每一次训练旱船、秧歌表演,都有王晓鸥在幕后奔忙。和冠欣摄

【燃情时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王晓鸥带领学生参加国庆群众游行,负责学生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祝福祖国】

今年,我又有幸作为保障人员,带着105名学生参加国庆庆典群众联欢表演。这是我和学生们10年之后再一次向党、向祖国汇报:请祖国放心。中国梦一起飞,新时代奋进的路上永远有“我”在!

——王晓鸥 

2009年5月,时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教师的王晓鸥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带领学生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群众游行活动。

“当时接到任务,非常自豪。”王晓鸥回忆,国庆60周年盛典时,单独组建了“新农村建设”方队,与以往的农业方队区分开来。王晓鸥回忆,在众多的游行方队中,“新农村建设”方队是最特别的,不仅有门头沟的太平鼓、密云的秧歌,还有延庆的旱船竹马。“充分展示了60年来我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市各区县特意准备了特色绝活儿。”

就是这样一支特殊的方阵,让所有参加训练、组织管理的带队老师,都感到了光荣与自豪。

“将近6月份接到的任务,马上就开始投入紧张的训练。”王晓鸥回忆,那时每天带着学生训练,上午俩小时,下午俩小时。王晓鸥负责150多名学生的组织、保障工作。虽然有教官指导大家训练,但场地沟通、安排训练、学生日常生活等,都要王晓鸥来协调。

在方队合练的时候,游行学生的鞋不跟脚,脚步抬不起来,有的学生甚至一走路,鞋就甩了出去。当时时间已经非常紧了,来不及再购买新鞋,情急之下,王晓鸥和另一名带队教师紧急买来几百根鞋带,亲自动手,一只鞋绑一根鞋带,一双一双地为150多名学生绑鞋。

经过100余天的紧张训练,2009年10月1日清晨,王晓鸥带领着方队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东侧集结。“最难忘的就是这一时刻。几万名游行群众在路边原地休息,忽然听见广场方向国歌奏响,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王晓鸥清晰地记得,音乐响起,大家面向五星红旗的方向,齐齐地高唱国歌。“那个位置是看不见国旗也看不见广场的,没有人组织,也没有人带头。”

2009年10月1日上午,伴随着乐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由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农学院以及延庆、密云、门头沟的大学师生和农民家庭、致富带头人、基层农村工作者组成的“新农村建设”方队走过天安门。方队中,男生身着红蓝布上衣、灰布裤子,女生身着喇叭袖花布上衣、花布裙。同学们表演着极富乡土气息、极具民族特色的旱船、太平鼓,跳着欢快的秧歌行进在方队中。彩车上,美丽的村落、整洁的农舍、现代的设施,构成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图景。师生们伴随音乐举着象征丰收果实的道具,以整齐的步伐、自信的身姿走过天安门受阅区。“虽然那天没有跟同学们一起走过天安门,但我依然为服务盛典感到自豪。”王晓鸥说。(本报记者王晓飞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9/23/content_1241974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