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不要让艺术“当牛做马”

发布时间:2019-09-24 09:37:2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才艺展示”,是个常见词,但我想把“才艺”拆开来说。为啥?听我慢慢道来。

表面看,两个东西都在展示之列浑然一体,不大容易分开。其实,“才”是目的,“艺”只是手段。看完了展示,观者常常夸一句“这人有才”,这说明“艺”是“才气”的“辅助说明”,或说“艺”的展示,是为了给“有才”鉴定。但要是展示不咋地,“才”与“艺”就会分明了。你会看到,某士卖力地用“艺”来证明他的“才”,但“艺”不给力。这时候,那“艺”仿佛是耍猴人的一只猴子,不给他撑脸。

假若某人真心爱艺术,只是才分有限,我倒不说什么。问题是有另外一种人,他不一定真的爱艺术,谈不上懂艺术,不过是跟风赶时髦,想用一两招花拳绣腿炫耀于人,抬高身价。如此这般,艺术是什么、该是啥样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皮皮毛毛是否有用,或说,“艺”能不能让他得一个“有才”的虚名。

以往技术不那么先进,人喜好自我展示的特性没多少施展的空间。但现在,传播手段太便捷了,空前调动起人的“炫”欲。于是,各样的自我展示铺天盖地。按说,“自娱”之外也让别人看看,没什么好指摘的。但确有少数人,过于强化炫耀的目的,或说把炫耀当成第一需求,这样“艺”的全部价值就是给“才”造一个虚假的说明书,除了让展示者获得一点虚幻的心理满足,毫无意义。

由于被当成使唤丫头,艺术本身当然免不了受伤。有人为了显示他是个诗人,就干起了码字的活计,以为把几十个字摆成整齐的方阵,再加个韵脚,就是格律诗。有人要摆个书法家的派头,把字写得如蝎子爬,自以为“墨宝”。此外我还见过,有人混到一个跟他毫无关系的会议上,散发他印的所谓书画,这些东西完全就是“假冒伪劣”,不细说它了。

艺术经了世世代代的探索和积累,本来很“高大上”,因为服务于某些人的实用目的,变得卑微或说“等而下之”。我忍不住提醒,即便现代高科技让人人皆可展示“习艺”,但也一定不要忘记敬畏之心,尤其不要拿它当做满足虚荣心的工具,当做任意驱使的奴仆。或干脆说,不要让艺术“当牛做马”。(李景阳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9/24/content_1241992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