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从流浪草原到放歌时代——新疆阿肯弹唱登上新舞台

发布时间:2019-09-24 16:14:08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在新疆哈萨克族中,“阿肯”被称作诗人,漫长岁月里,草原的历史变迁在阿肯冬不拉的两根琴弦间被世代传唱。不过今时今日,随着新疆牧民大规模定居,曾经的草原行吟诗人开始跃下马背,登上了时代新舞台。

能吟擅唱的加克斯勒克·好阿那,是北疆草原上小有名气的阿肯,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已经凭着收放自如的舞台表演,“圈粉”不少山下的年轻人。

“幸福的生活啊,不就正在你我眼前……”初秋清晨,刚刚睁开眼睛的边境小城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格外静谧,悠悠歌声从一处富民安居房款款传出。寻声走进,加克斯勒克·好阿那正拨弄着冬不拉,弹唱自己平日在舞台上最拿手的曲子。这位在草原吟唱了多年的年轻阿肯,如今把爱好变成了一份甜蜜的事业——婚礼主持。

加克斯勒克·好阿那出生在一个阿肯世家,他的爷爷、爸爸都是草原上有名的阿肯。在新疆广袤草原上,阿肯并非职业,但在牧民心中却有着尊贵的地位。打记事起,他就跟着爸爸学习弹唱,“每当遇到庆典和节日,牧民都会骑马邀请我父亲去毡房弹唱。冬不拉一响,周边的哈萨克人都会举家赶来。临走时,一些条件好的家庭还会端上马肉、羊肉招待我们,表示感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牧民定居工程在阿勒泰地区逐步推进,加克斯勒克·好阿那一家在县城分得一套80多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日趋现代化的生活不仅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方式,更为喜爱弹唱的他带来更多选择。20岁那年,凭着天赋和多年来在草原演出的经验,加克斯勒克·好阿那顺利进入新疆一所高校的阿肯艺术班学习,两年里,他对国家通用语言、乐理知识等有了系统掌握。

学成归来,很多年轻人慕名邀请加克斯勒克·好阿那主持婚礼,这也让他有了当一名职业阿肯的想法。如今,他除了主持婚礼,还承接各类演出,每月收入5000多元。

在草原弹唱了一辈子,如今自己儿子竟靠着这门老技艺安身立命,这让加克斯勒克·好阿那年近六旬的父亲好阿那·巴扎尔帕提恰百感交集:“没想到离开草原,阿肯还能这么受欢迎。”

尽管岁月更迭、身份变化,但阿肯弹唱始终被哈萨克族人放在“心尖”,“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唱的内容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因为只有唱老百姓关心的,才能赢得他们的欢迎。”生活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的阿肯赛丽太乃提·居马江说,以前她的父辈在草原随听随记,唱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现在的年轻阿肯唱的多是有关脱贫、教育的惠民政策。

阿肯讲究即兴创作发挥,这也对一心想当知名阿肯的赛丽太乃提·居马江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传统文化知识,我现在每天都要看新闻、读报纸,有了知识储备,弹唱内容才更有说服力。”

2006年,阿肯弹唱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帮助更多阿肯提高反应和唱词能力,新疆提出县级城市每年举办一次阿肯弹唱大会、地区两年一次、自治州三年一次、自治区五年一次的机制。竞技较量中,阿勒泰、伊犁、塔城等地的赛场上纷纷涌现出一批优秀阿肯,大量新老阿肯也开始活跃在新疆甚至世界舞台上。

从古唱到今,怀抱冬不拉的阿肯们,一路从草原唱到城市,从毡房唱到新居,他们把哈萨克族的经历、智慧唱给一代又一代新疆人听,更把新疆的发展、变化,唱给世界听。(新华社记者丁建刚、郝玉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09/23/c_112502889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