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DIGIX TALK谷峰: 声音是生命最原始的语言

发布时间:2019-09-24 18:16:37 丨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png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

音乐、审美和人生

作为歌手和音乐人,同时也是一名爵士乐鼓手的谷峰,在DIGIX TALK演讲中分享了一个他在非洲旅行中造访孤儿院院长Ella的故事:Ella的童年有一个不幸的家庭,从小受尽折磨。但是这个院长并没有向来访者陈述苦情或者有一丝抱怨,反而敲打着非洲鼓和同事为他们的到来演绎欢快的音乐。一只简单的皮鼓,两名保育员同事的和声,演奏出了最具原始生命力的音乐,令谷峰永生难忘。

音乐具有神奇魔力,为人们打开了世界另一扇门

音乐主要由旋律、和声、节奏三个要素构成。在谷峰看来,旋律如同音乐的皮肤,是最容易被人看到的。而有两个人一同演唱一段旋律时,就构成了和声,演唱和声需要演唱者具有很好的天赋和专业的训练。而节奏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感觉,任何人在听到有节奏感的音乐时,身体会不由自主的扭动起来,如果说旋律和和声是音乐的皮肤和血肉,节奏就是音乐的骨头。

没有小众的音乐,只有迟到的听众

在南部非洲一个名叫祖鲁的少数民族中,传唱着一首《Shosholoza》,本来只是一首在部落间传唱的歌曲,却因为南非世界杯的举办,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传播走向了世界舞台。看似小众,却随着时间慢慢被熟知。古今中外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无论是古典乐还是流行乐,一个音乐作品通过一个契机,由小众变为大众,被广受推崇。

《茉莉花》是广为流传的歌曲,具备鲜明的民族特色。谷峰说:“大家可能不知道,这首曲子通过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跨越了地理距离的藩篱,传向了世界,成为了象征中国与世界友谊和交流的生动符号。有趣的是,普契尼并没有来过中国,但是优美的旋律是没有国界的,好的音乐可以在世界流传。”所以谷峰认为:没有小众的音乐,只有迟到的听众。

原文链接:

http://www.xfrb.com.cn/article/hxsc-hxsd/0927188157599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