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小百花越剧场“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9-09-27 15:40:26 丨 来源:王润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昨晚,杭州西子湖边、保俶山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筹建十多年的“大蝴蝶”——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幕试运营。由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领衔主演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经典剧目新版《梁祝》,作为“蝴蝶剧场”的开幕大戏上演,之后还有《陆游与唐琬》《五女拜寿》《春琴传》《春香传》《寇流兰与杜丽娘》等多部越剧持续演出到10月7日。11月中旬,一台别具特色的《三笑》将成为小百花越剧场驻场演出。茅威涛说:“我希望这里今后能成为城市的文化会客厅,大家来杭州,不仅是游西湖、去灵隐寺,如果没来我们的‘大蝴蝶’,就不算真正来了杭州。”

“蝴蝶剧场”西子湖畔造新景

一年多前,茅威涛卸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转型成为由阿里巴巴集团、蓝城集团、后生集团杭州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小百花越剧场是百越文创运营的首家实体剧场,也是首个以地方剧种命名的剧场。

小百花越剧场由曾经设计了台北101大楼的著名设计师李祖原担纲设计。正门的蝶状门拱似展翅起舞,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蝶状镂空,就好像一群大大小小亮晶晶的蝴蝶相约驻足,成为西湖畔一道美丽的风景。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卧于顶楼的世界上最大的“蝴蝶”草坪,夜间灯光开启时,附近的建筑以及飞经此处的航线,都能见到月光下的“蝶影翩跹”,因此很多人都将小百花越剧场称为“蝴蝶剧场”。

这座外观美丽独特的现代化剧场建筑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内设“一大二小”三个剧场,分别为一期开业的大剧场、黑匣子剧场和二期开业的经典剧场。三层楼区还设有一个独具特色的戏剧博物馆,首期展览将把越剧史、浙江小百花团史以及江南文化以三条叙事线索交织呈现,试图进一步梳理越剧与江南文化的深层脉络。未来,这里还将会有艺术电影院、戏博馆、餐厅、票友俱乐部等,它们与三大剧场一起,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独一无二的都市公共文化创意空间,让来观剧、看展的观众,有一个可以消磨时间、放松身心的去处。

茅威涛再演《梁祝》谢来宾

昨晚,小百花越剧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礼。茅威涛主演新版《梁祝》盛情“款待”各方来宾。精彩的演出在掌声欢呼声中谢幕时,茅威涛带领着全体演员走上台,感谢观众厚爱并致辞:“从今往后,小百花越剧场不仅是我们的新家,也是这座城市的文化会客厅。请大家常回家看看。在这里,四季花开,花意绵延……”

此情此景,让从上海赶来的著名作家王安忆非常感慨,她说:“中国有很多很多地方戏,但整体趋势是没落的。看到越剧能这么兴旺辉煌,觉得很意外,也真是很难得。我觉得在小百花的越剧中看到了很大的现代性,茅威涛在继承传统格式的同时,又在创造着属于她的格式。小百花越剧场应该是全国第一家专门为一个剧种建立的剧场,祝贺!”

从北京来的著名剧作家何冀平也由衷感言道:“大家都知道我是舞台剧出身,我一生最眷恋的就是舞台。今天看到小百花越剧场这么漂亮的舞台,我真的非常激动。其实我在这个剧场还搭着脚手架装修的时候就来了,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激动了,就盼着今天开张。今天越剧场真的开幕了,在这么好的舞台上演这么美的越剧,真是相得益彰。我是一个戏迷,最迷京剧和越剧,茅威涛是我的偶像,三十年前我就说要给她写戏,至今还没有实现。今天看到这么好的舞台,对编剧也是很大的鼓舞,因为这样的舞台是给我们圆梦的。我要为这样的舞台,为这样的演员,尽我应该尽的责任。”本报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9/27/content_1242076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