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首届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音乐季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09 14:07:13 丨 来源:南方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徐子茗)10月8日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音乐季(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以下简称“音乐季”)在星海音乐厅开幕。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开幕音乐会奏响了音乐季的强音。

音乐季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主办,联盟成员单位参与承办。本届音乐季正式纳入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是艺术节11个专项活动之一,规格更高、覆盖面更广、内容更加精彩、影响力更大。

荟萃中外经典优秀音乐作品

从6月至12月,为期半年的时间里,音乐季邀请世界优秀音乐家、国际顶尖艺术团体、知名音乐院校,同时还将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盟,陆续在粤港澳三地上演31场精彩丰富的高水平音乐会。

当晚的开幕式音乐会可谓大咖云集,亮点纷呈。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担任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执棒,由广州交响乐团与星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团队组成联合乐队,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应邀出席演出,包括歌唱家雷佳、吕继宏、石倚洁、张立萍、莫华伦、小提琴家陆威、高胡演奏家余其伟、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钢琴家元杰等。

音乐会荟萃中外经典优秀音乐作品,形式多样,带给大湾区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盛宴,演绎了包括《星光》《春到田间》《狮子山下》《为艺术,为爱情》《珠江序曲》《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等15首古今中外名曲,最后歌唱家们共同高歌《我爱你,中国》,将演出推向高潮。

音乐联通三地

奏响大湾区之音

“在去年的基础上,本届音乐季更突出岭南特色和粤港澳三地元素,也更国际化,艺术性更强。”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介绍。

音乐季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音乐类的代表性活动,时间跨度大,演出水平高,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高校、院团强强联手,组织和演出阵容强大,实力雄厚。

作为音乐季的主办单位,成立于2017年的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发挥了重要作用。联盟由星海音乐学院牵头,联合粤港澳三地的音乐艺术院校、交响乐团、中乐团、音乐剧场等单位成立。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联盟先后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和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生音乐节,着力打造三大艺术品牌,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在音乐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艺术展演、文化传承、音乐产业与艺术研究上的交流与合作。

“另一方面,联盟正积极推动大湾区院校之间的合作和人才培养。”蔡乔中介绍,星海音乐学院与香港演艺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课程共建共享、学生互换交流、教师互访、双学位教育以及共同举办音乐会等方面都形成了共识。此外,还与香港教育大学共建粤剧传承基地,全方位推动大湾区音乐教育和艺术事业的发展。

以联盟顾问及音乐季艺术总监的身份,叶小纲寄语每一位音乐季的参与者,通过音乐季共同感受音乐带来的精神交流和文化共融。“音乐联通三地,文化交融共鸣。音乐季是用音乐架起的粤港澳三地沟通交流桥梁。”叶小纲说。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gd/gdkx/20191009/t20191009_52480762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