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从跨界到自生产,QQ音乐如此演绎国潮2.0

发布时间:2019-10-09 16:46:49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年来,“国潮”开始频繁被提起,尤其是多个知名国产品牌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新颖诠释,将充满美学体验的文化元素与品牌进行跨界结合,不仅助力中国品牌得到了更好发展,也让优秀传统文化随之遍布各个角落,深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相比更看重品牌“跨界融合”,以带货为主、弘扬传统文化为辅的的国潮1.0时代,各大企业和品牌已经开始了对“国潮2.0”的积极探索,即不再自我设限,而更愿意将品牌和产品的自身特点与文化相结合,以年轻化、数字化的手段对传统文化进行盘活与创新,让其更年轻潮流,以符合年轻群体习惯和喜好的方式融入大众生活之中,助力“国潮”有更多的新内容产出,实现“国潮”文化源源不断的“自生产”和“进化”,让大众再一次感受民族骄傲。

QQ音乐正是“国潮2.0”路上的先驱典范:从去年联合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馆开办创新大赛,到最近举办“醉国风”征集计划……QQ音乐通过对“国潮音乐”的深度挖掘和创新演绎,让广大受众自发成为“国潮体验者”,并在此过程中亲身体味和传承国粹,让国粹“声入人心”。

古乐觉醒,用新潮奏响敦煌千年辉煌

敦煌莫高窟,中华音乐宝藏地。据统计,敦煌壁画中音乐题材洞窟236个,出现乐器44种,4500多件。这里是历代古乐集大成之地,也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用数字化科技重现敦煌文化,QQ音乐携敦煌研究院打造了“古乐重声‘觉’计划”,并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发起“古曲新创大赛”,收获了全网好评。

期间,QQ音乐邀请龚琳娜、韩红、尤长靖等歌手以敦煌文化为主题演唱“觉醒”新歌,赋予敦煌古乐全新生命力,让定格千年的琵琶、五弦、阮等古乐“走出”洞窟壁画,“走进”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圈里,被大家关注、喜爱。

通过大力释放知名歌手号召力与影响力,QQ音乐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到古曲创新大赛中,带动大家更积极、主动地去研究敦煌文化,加快了敦煌文化的传播与流行,助力敦煌文化实现“自生产”。

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古乐重声”音乐会现场,尤长靖一曲《西遇》令人印象深刻,歌曲上架至QQ音乐平台47分钟,互动评论迅速破万;微博转发120万次;更有网友在豆瓣发出长文述说自己对歌曲及传统乐曲的深度认知。

千年前,敦煌便是中西贸易、文化交融的重镇。千年之后,QQ音乐用年轻基因穿针引线,在当代明星与传统敦煌乐曲之间,找到了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文化交汇点。经过再创作,尘封已久、远离大众的敦煌传统文化元素再次以鲜活的方式出现在了年轻人面前,而且这一次更是充满了民族自豪与骄傲。

古画出圈,描绘年轻一代的丹青风雅

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深挖受众对故宫文化的兴趣及创造力,让故宫IP真正成为民族文化骄傲的“代言人”,是故宫博物院和QQ音乐的共同期许。去年,二者联合举办了“古画会唱歌”音乐创新大赛:以故宫十幅千年古画为创作背景,邀请音乐人及受众一同为此“作曲”。

作为活动的倡导者和体验者,易烊千玺围绕少年王希孟的传世名著《千里山河图》,演唱了活动主题曲《丹青千里》,将山河图画卷上印拓的水车磨粮、鹰峰争翠、长桥卧波等历史景致用中国风曲调歌唱。

很多年轻受众听过此曲后,都情不自禁燃起对故宫文化的热爱。网友们纷纷表示:“这首歌让我爱的故宫‘更年轻’”、“歌声已传递出我们的大国底蕴!”

《丹青千里》上线QQ音乐,24小时内播放量即突破200万,微博收获3.3亿话题阅读量,136万讨论。随即展开的大赛,也因《丹青千里》的火爆出圈,吸引了海内外很多年轻人的积极参与,仅一个月就收到500余首高质量原创音乐作品。之后,有400多万人在QQ音乐上为这些作品投票。

“古画会唱歌”赛制公布之初,微博阅读量2.3亿

整体上,QQ音乐通过该活动与大众建立起有效的情感链接点,将视觉与听觉通感融合,邀请音乐人一起以饱含年轻精神、富有创新的“再创作”,让故宫文化六百年来厚重的历史由“高冷”转而“亲民”。这种“自生产”在保有传统文化核心内涵的基础上,从多元、有趣、创新的角度传承和推广了故宫的艺术瑰宝,通过雅俗共赏的音乐通感形式,助力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文化传承不设限,创作属于你我自己的“国潮”

今年,QQ音乐助力国潮发展的步履不停。9月23日正式推出“醉国风”原创国风歌曲征集计划,为持续发掘优秀国风创作扬帆起航。

本次,QQ音乐面向更广范围,以不设限的姿态号召年轻人加入活动。在这里,只要你有喜爱的任一传统文化符号,只要你有能力将其以音乐的方式进行解读,你就能成为传承文化的绝对主角;释放自己的“文化归属感”。

“醉国风”征集计划之外,QQ音乐也正在不断推进“国潮”音乐的发展,例如近期上线的“国风专区”,一网打尽最热、最优质的国潮音乐,同时对古风、中国风等内容进行了细致、专业的划分,已逐渐成为国风爱好者的音乐聚集地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入驻,以及爱好者的聚集,QQ音乐既是国风音乐人及爱好者的相互交流和学习舞台,也是国潮音乐走向大众的一个数字化推广新入口。

如今的95、00后,是一群比任何时候都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他们拥有强烈的文化好奇心,乐于探究符号背后中华文明内涵。而QQ音乐举办以上各种文化大赛,让传统文化以更年轻、更潮流、更符合大众喜好的创意方式呈现,吸引年轻圈层的关注和参与。

总之,持续推动国潮文化发展的QQ音乐,不断倾身靠近受众,以新潮内容与受众对话:一方面,它唤起了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自豪感;另一方面,它也让“音乐国潮”成为一种融入大众生活的日常生活方式,能看,能听,更能触手可及。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jishi/2019/10/09/32781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