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加演《我爱你,中国》引发大合唱

发布时间:2019-10-10 08:59:3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王小京摄

本报记者徐颢哲

一袭银白色晚礼服,一头金发,一曲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露琪亚的咏叹调《寂静笼罩着》……9日晚,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BMF)开幕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一位唱片里的大腕儿的出现,瞬间将舞台点燃——73岁的捷克传奇花腔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与指挥家彼得·瓦伦维托克执棒下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绎了多尼采蒂、罗西尼、马斯卡尼、贝里尼、威尔第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

唱了52年,依然是“最佳状态”,时间仿佛静止,一切恍如昨日。在本场演出之前,格鲁贝罗娃曾笑着告诉记者一个“秘密”——她多年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规律,每次巡演的第三场演出是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这次巡演第三场恰恰就是此次演出。每曲唱罢,现场此起彼伏的“bravo”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证明了格鲁贝罗娃并没有夸口。初次和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格鲁贝罗娃不吝赞美之词,“很多欧洲的交响乐团演奏中规中矩,因为他们并不觉得演出的歌剧曲目有多特别,但中国爱乐乐团真的是在用心演奏,给出的反馈特别精准。”

格鲁贝罗娃被认为是露琪亚的最佳诠释者之一,她以轻巧灵活的声线和娴熟精湛的花腔著称。她曾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唱过48个角色,其中《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露琪亚一角就演了88场,今年2月,她在布达佩斯最后一次演唱了《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创造了歌剧舞台上饰演露琪亚年纪最大艺术家的纪录。

此次音乐会,除了献唱《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选段,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经典选段《美妙的歌声随风荡漾》同样具有纪念意义,1968年格鲁贝罗娃首次亮相歌剧舞台的作品便是《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音乐会下半场,《村女琳达》和《滕达的贝亚特里切》的选段亦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哦,这心灵的光芒”和“如果容许我立碑,那么不必献花”这两首咏叹调,充分展现她丰沛的情感表达、自如的气息控制和行云流水的花腔技巧。

音乐会的高潮出现在尾声,状态极佳的格鲁贝罗娃返场三次。第一次返场的她带来的中国传统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堪称惊艳;第二次返场,她献唱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歌剧《蝙蝠》选段《笑之歌》;在如潮的掌声中,第三次返场的她,唱起了中国歌曲《我爱你,中国》,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大合唱。

对北京乐迷而言,能在现场看到格鲁贝罗娃这位唱片中令人景仰的大师,更像是一次美梦成真。音乐评论人许渌洋难掩心中激动:“在今天再看格鲁贝罗娃这样的艺术家演出,已经不仅仅是聆听优美的音乐,更是从她的歌声中分享二十世纪那个大师云集的伟大时代,格鲁贝罗娃可能已经不在她本人的艺术巅峰时期,但当观众见到她出现在舞台上时,是向一个奇迹致敬,向自己痴迷的古典音乐致敬。”

幕后

73岁美声依旧,她除了靠天赋还靠什么?

从“欧洲夜莺”到“艺术奇迹”,格鲁贝罗娃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上长达半个多世纪。

事实上,去年格鲁贝罗娃已经宣布了要在2019年终止自己的演唱生涯。今年2月,她在布达佩斯最后一次演唱了《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创造了歌剧舞台上饰演露琪亚年纪最大艺术家的纪录。今年3月份,她在德国慕尼黑用《罗伯特·德弗罗》做告别演出,现场观众掌声雷动,谢幕时间长达50分钟。

格鲁贝罗娃已经在舞台上唱了52年,在不少人看来是个奇迹。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在被问到如何在73岁高龄保持这样的好状态时,格鲁贝罗娃先是和记者开了个玩笑:“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年龄的?”随后,她耸耸肩摊开手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上帝赐予我的天赋,我相信,就是这个原因。”

话锋一转,格鲁贝罗娃严肃地透露了自己保持状态的秘诀: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生活方式很健康,非常小心地保护嗓子。此次来京演出,在吃的方面格鲁贝罗娃形容自己“像是回家了”。本身就酷爱中餐的她表示,中国的食物比欧洲更健康,欧洲的食物因为制作的方法导致含糖量、脂肪含量非常高,中餐的糖和脂肪含量都要比欧洲少得多。

在演唱曲目的选择方面,格鲁贝罗娃非常谨慎,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认为学习非常重要,“我在六十岁的时候还在跟一位声乐老师学习,尽管他可能不是那么出名,却给了我很多启发,如何在这样的年龄保持一个很好的声乐状态。”谈及自己当下的演唱水准,她的言语中透着骄傲:“你们已经听到了,一般的女高音到了六十岁肯定已经退休了,我都七十多岁了还在唱,可见这个老师的方法一定是管用的。”

格鲁贝罗娃还提及了此次中国巡演的一段小插曲。中国的经纪公司邀请她去中国演唱,英文的“演唱”和“观光”的发音很像,于是,她在邮件中回复经纪公司:“对不起,我已经退休了,我会去中国旅游,但不能去唱歌了。”不过,很快她又接到了中国经纪公司的邮件:“不行,您一定要来,因为我们需要您来。”

答应来中国演出,格鲁贝罗娃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今年8月和9月她在西班牙度假,因为天气炎热,声音并不在最佳状态。她直言:“为了此次中国之行,度假过程中我每天还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既然我答应到中国,就一定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展现黄金时代的演唱水准。”至于会不会再来中国演出,她的回答也很坦率,“我不会这么快就做决定,因为这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要考虑时差、食物、气候等因素。”

在歌剧舞台上唱了一辈子,格鲁贝罗娃能唱的角色基本都已经完成。不过,也有她想唱而不得的角色——捷克作曲家亚纳切克代表作《耶奴发》中的女主角耶奴发。“我每次听这部戏的时候,都会感动流眼泪,但因为不是我的音域,同时角色戏剧性太强,乐团也太重了,所以没办法唱,对我来说,这只能是在梦中演绎的角色。”对熟悉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观众来说,亚纳切克的名字并不陌生,2017年和2018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连续上演了他的浸没式歌剧《狡猾的小狐狸》以及音乐剧《消失人的日记》。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10/10/content_1242206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