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青海“非遗”富矿区刮校园非遗“旋风”

发布时间:2019-10-10 13:53:0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青海“非遗”富矿区刮校园非遗“旋风”

图为学生展示皮影作品。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9日电 (记者张添福)“非遗”富矿区如何培育传承沃土?如何破解一些“非遗”项目传承人青黄不接难题?

图为武术表演。 张添福摄

图为武术表演。 张添福摄

青海省湟中县是该省文化大县,河湟文化、藏传佛教文化、昆仑文化、道教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发展。该县拥有以银铜器、堆绣、壁画、唐卡、镶丝等项目领衔的国家级至县级“非遗”项目143项,堪称“非遗”富矿区,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皮影、锅庄舞、“花儿”、堆绣、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日前,该县甘河滩镇班沙尔学校刮起一场“非遗”“旋风”——“非遗进校园”成果展演。

图为戏曲表演。 张添福摄

图为戏曲表演。 张添福摄

青海省湟中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李玉寿9日对中新网记者说,两年多前,该县在甘河滩镇班沙尔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能和传承人面对面,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使之更好传承民族文化血脉,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非遗进校园”成果展演现场,该校学生不仅表演了由青海一家武术院院长辅导下的武术,展示了一批由国家级“非遗”项目堆绣传承人辅导的堆绣作品,还包括皮影、“花儿”、戏曲、锅庄舞等“非遗”项目展演。

图为“花儿”演唱。 张添福摄

图为“花儿”演唱。 张添福摄

甘河滩镇中心学校校长沈生基说,班沙尔学校从之前的国学经典诵读、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到“非遗进校园”活动,一大批“非遗”项目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形成规模和体系,成为学校的特色和文化亮点。

据悉,该校邀请了当地有名的“非遗”传承人乔应菊、党明汉、雷有顺、张永荣等和课程专业老师进行授课,两年多来,共计培训360课时。

图为武术表演。 张添福摄

图为武术表演。 张添福摄

“传承能留住历史,保存文化命脉,”沈生基说,“学校正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遗’,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守望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李玉寿说,“非遗进校园”将学校和学生作为传承和发展“非遗”的重要场所和群体,让“非遗”走进课堂,让学生们在接受“非遗”传承过程中学习传统文化、感受民间美学、培养艺术特长,这为该县“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图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堆绣作品。 张添福摄

图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堆绣作品。 张添福摄

李玉寿说,“非遗进校园”在全国各地已成为一种常态的教育和保护形式,“我们有理由相信,可爱、稚嫩的孩子们,在不远的将来,必将会肩负起传承‘非遗’的重任。”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10-09/8974167.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