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话剧《雄关漫道》在浙江温州鹿城上演 照亮革命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10 13:58:3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话剧《雄关漫道》在浙江温州鹿城上演照亮革命初心

全景史诗话剧《雄关漫道》演出现场。 芸芸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9日电(记者潘沁文通讯员晴雯)“我们是85年前的红军,我们的灵魂仍然留在这片土地上。”在一声声慷慨激昂的话语中,全景史诗话剧《雄关漫道》8日晚在浙江温州鹿城拉开帷幕。该剧用话剧艺术再现红军长征中转危为安的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传承革命初心,弘扬长征精神。

天色暗沉,红军战士们手举火把排成长长的火龙,一直行进着,行进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斑驳的光影中,历史人物穿越80多年的历史烟尘,向观众走来。

全景史诗话剧《雄关漫道》演出现场。 芸芸摄

全景史诗话剧《雄关漫道》演出现场。 芸芸摄

天光斜照,山河风雨欲来。生死纷飞,时局动荡,衣衫褴褛的战士们投入关乎红军生死的背水之战,电闪雷鸣间,一面面战火斑驳的红旗愈发鲜艳。从路在何方的迷惘、困惑、争议到在血泊中爬起,坚定信仰、坚持真理。伴随着震撼人心、令人恍忽回到历史现场的音响灯效,在这曲铿锵有力的群像式史诗交响乐中,所有观众坐定在黑暗中,聚精会神感受灯光下舞台中的红军初心信仰与生死时刻。

据了解,话剧《雄关漫道》将视角投向长征中极为独特与严峻的一段历史,以“湘江惨败、翻越老山界、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强渡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召开遵义会议”为主要叙事线索,将领袖、士兵和百姓,生者和死者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环境中,讲述了红军先驱们在遭遇湘江惨败、强敌围追堵截的境况后,坚定信仰,最终走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转折。

不同于传统的话剧体式,该剧打破了习惯的台词对话式结构,采用了叙述体形式。演员们从典型的叙事模式中解脱出来,或介绍自己,或叙述事件,或发表意见,以全新的视角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一个个震撼的场景,一段段悲壮的历程,一组组感人的英雄群像……两个半小时的全景红军故事中,众多理想、亲情、友情、爱情交织的“高光时刻”直击观众心灵深处。

观众林女士说:“音效、灯光、演员表演都很到位,深深感受到红军长征的不易与他们坚定的革命初心。”

“有很多感人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比如人物在黑暗中对革命未来的对话争论,让人身临其境。”观众郑先生说。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10-09/897436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