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七万字“巨作”浓缩进小剧场

发布时间:2019-10-12 09:05:2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本报讯(记者关一文)昨天,北京人艺2019年又一部原创新作《天边外》举行媒体见面会,该剧由王斑担任导演,李越、杨明鑫、陆璐、李麟、魏小军、黄薇、罗熙等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共同出演。

《天边外》是美国著名戏剧家尤金·奥尼尔的成名作与代表作,以20世纪初的乡村为舞台,讲述了三个年轻人因为爱情导致的阴差阳错的命运,以及在不同选择下最终引发的悲剧。这部作品不仅令作者在32岁的创作盛年获得了普利策奖,更令其于1936年摘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成为影响奥尼尔日后创作的重要里程碑。对戏剧爱好者而言,尤金·奥尼尔在戏剧文学界的地位毋庸置疑。北京人艺曾排演其代表作《榆树下的欲望》。在王斑看来,奥尼尔的戏极具深度,并不好排:“他写出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站在一个更博爱的角度,去描写一些人类共同的问题。”

“在这一次《天边外》投入排练之前,我就已经进行了十个月的案头工作,对剧本和台词做了一次彻底的精简和动作化、个性化的处理。这也是我从大学开始就一直想演的一个戏,可以说我实际上为这个戏已经准备很久了。”为了把一个七万字三幕六场的大剧场“巨作”精心改编,搬上小剧场舞台,王斑可谓事无巨细,从音效到舞美都充分考虑到了小剧场演出的各种要素,希望能让观众有着更强烈的代入感。王斑感慨这个过程“苦、痛,并且快乐着”,“由于这部作品是外国作品的翻译剧本,为了能够将剧本打磨得能说、能演,我就一句句地把剧本说出来,我说一句,刘钊老师记一句。”

这一次《天边外》演出阵容堪称一场“青春风暴”。由于《天边外》讲述的是年轻人的故事,北京人艺起用青年演员,尤其是剧中三名主要角色——罗伯特、安德鲁兄弟与露丝,分别由刚刚进入剧院不久的李越、杨明鑫、陆璐饰演。在王斑看来,这样的安排最为符合剧中的设定,但也给剧组留下了一个挑战:“这个戏涵盖了亲情、兄弟情、爱情,讲述的是一个生活把理想撕裂的过程。让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去演奥尼尔的戏,怎么样能让他们的生活阅历跟上,是我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这两个月的排练中,我更多的是指导他们在台上‘生活’起来,感同身受,把原著那种抱团取暖的挣扎与悲剧性表达出来。”

刚进入北京人艺的年轻演员李越饰演罗伯特,他为自己能够担纲男主角感到幸运,“无论是《天边外》这部戏的诞生,还是我自己饰演角色,都是一个把心拨开给大家看的过程。”女主角的饰演者陆璐只有21岁,“《天边外》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它虽然讲的是年轻人的故事,但是主人公八年的变化很大,无论对演戏还是我的个人阅历都是一次挑战和锻炼。”

从1918年创作完成至今,《天边外》已有百余年,如何让经典作品在今天仍旧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王斑对此很有信心,“经典不应该束之高阁,它本来就是富有当代性的,能够带给观众警醒、思考和成长,这才是戏剧的力量,文化的力量。”

该剧将于11月6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开始首轮演出。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10/12/content_1242250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