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关村金秋演出季: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发布时间:2019-10-17 14:52:19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音乐会《你是时代的脉搏,跳跃在我的祖国》

红色,典藏了历史,象征着光明;凝聚了力量,引领着未来。红色基因蕴藏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里,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滋养精神家园、凝聚强军力量,也成为2019年第八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一大亮点。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本届金秋演出季,通过推出一系列红色题材的佳作和主题演出,歌颂伟大祖国的发展巨变,抒发人们爱党爱祖国的炽热情怀,激励民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精彩音乐会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9月5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致敬经典”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馆庆演出季之主题音乐会《你是时代的脉搏,跳跃在我的祖国》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拉开帷幕,《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五月的鲜花》《我们走在大路上》《救亡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映山红》《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震撼人心的曲目,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本次音乐会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岁月为主线,按照时代脉络分为《曙光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时期》《新中国建设&改革时期》《新时代》五个篇章,歌颂青年在中国近代史诗中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篇章,赞扬青年在新中国发展改革进程中挥洒热血的豪迈激情,激励青年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怀揣理想、担当和情怀。演出也传承弘扬了几代艺术家积累形成的“对中外优秀文化的包容性、艺术表现的丰富性、与时俱进的时代性”的中国东方艺术精神,以精彩的节目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木偶剧《红军的战马》重现长征精神

10月26日,中国木偶剧院的大型史诗木偶剧《红军的战马》将在红点星空软件园剧场上演。据悉,《红军的战马》已被列为2016年第一批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该剧由曾创作、执导过《猴王·花果山》《飞吧丹顶鹤》等多部儿童舞台剧的着名导演石学海担任编剧,青年木偶表演艺术家王磊担当导演,集结整合了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优秀创作和演员团队,将以独特的视角、真实的笔触、传统木偶原汁原味的表现形式,再现红军将士的艰苦与辉煌。

在红军长征的路上,首长把自己的战马“一点红”留给了收容队。黑子是收容队的一名红军战士,在突出重围的战斗中,“一点红”救了黑子的命。小白是从白军里解放过来的战士,黑子与“一点红”的经历感染着他。黑子要回连队当排长上战场,他把“一点红”的缰绳交给了小白。为早日到达根据地,红军们冒雨爬山,“一点红”带伤和战士们将收容队的山炮拉出泥潭送上山坡;在过沼泽地时,老罗陷进了沼泽地,关键时刻“一点红”和大家一起使劲救出了老罗……《红军的战马》通过讲述战马“一点红”与红军战士并肩作战的感人故事,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表现了红军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仍坚持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大型史诗木偶剧《红军的战马》

多民族合唱:为祖国繁荣昌盛放歌

10月27日晚,中央歌剧院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即将在国图艺术中心上演,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用优秀的剧目为党和国家献礼,为祖国的繁荣与昌盛纵情歌唱。

作为中央歌剧院的精品演出,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包括藏族、蒙古族、黎族、塔吉克族、瑶族等多民族的民歌,通过歌剧院合唱团的实力演绎,以合唱音乐的魅力歌颂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民族的歌曲在合唱声中水乳交融,正如我们的民族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民族荣辱与共,民族音乐各具特色,将民族化的音乐作品以西洋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于音乐艺术的舞台,将传统的民族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注入新的时代的活力,歌颂民族团结,正是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创作这台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的初心。

中央歌剧院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幕幕闪光的历史,一段段光辉的记忆,通过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各种演出愈加清晰。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新时期红色基因历久弥新、血脉相传,在传承和实现理想信念的世纪征程中,必将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ynet.com/2019/10/17/2143648t467.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