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王致和传奇人生搬上北京曲剧舞台

发布时间:2019-10-21 09:40:5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润)“炸窝头片抹臭豆腐”是北京饮食文化里不可替代的绝妙搭配,“段位高”的吃客讲究臭豆腐一定要是“王致和”的“青方”,质地细腻,味道鲜美,臭中有奇香,就像王致和本人的经历一样,带着充满矛盾、别具一格的戏剧性。近日,北京曲剧《王致和》在北京剧院上演,用北京曲剧这一独特的剧种勾勒出了北京老字号创始人王致和的传奇人生。

北京曲剧《王致和》的剧本写于24年前,著名编剧张永和想用北京当地的剧种曲剧来讲述北京的老字号,他选取了王致和的题材。一晃24年,王致和品牌建立350周年庆典之际,尘封的剧本经多次修改终于被排演,凌金玉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戴颐生为这部剧作曲。

在剧中,作曲戴颐生运用了丰富的曲牌和人物唱腔等音乐语言来刻画人物、书写情节。音乐性的加强替代了人物话剧式的台词,更突出曲剧韵味。

当年,王致和这个落地举子弃官从商;如今,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致和臭豆腐,在王致和“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人生背后,是一种敢于对抗世俗、坚持自我价值选择的精神。导演方彤彤说,王致和在选择很少的时代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种气魄对于今天时常面临众多选择的青年人更是难能可贵,他让青年人学会如何在繁杂浮躁的潮流中看清自己的路。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0/20/content_1242404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