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见格局 见力度 见主题——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观后

发布时间:2019-10-21 15:01:05 丨 来源:文艺报-中国作家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见格局 见力度 见主题——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观后

近日,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央视播出后,热议一直不断。这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出品的24集献礼大片,以娓娓道来徐徐展开了一幅新中国70年来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展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所走过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与以往的大型理论专题片、历史专题片、文献专题片相比,这部专题片有不少创新之处。全片看似平、浅、显,仔细体味实觉厚、重、新,成片在许多方面拿捏得都很好,体现了编导者的娴熟水平和创新理念,实现了大型专题片从“高大上”走向“平实新”的有益探索,在贴近观众、走进内心、启迪思考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对此,我的体会主要有三点:

一是该片以纪录见长,正确处理了大主题与小细节的关系,大小之间见格局。

该片24集的24个专题中,每集都记录了3~5个真实的具体事件及相关文献史实。专题片通过丰富的画面既再现了历史的原貌,也真实记录了现实生活,从而很好地反映出每一集的主题思想和整部专题片的大主题:我们走在大路上。

“我们走在大路上”点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重大的成就和最主要的经验,即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道路。70年来,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的历史。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要不断前进,还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正如鲁迅所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新中国70年的伟大道路就是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一步步走出来的,是由一件件具体事件为历史铺路铺出来的。这部文献专题片通过对一个个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的记录,还原了历史和现实的真实,以小见大,较好地处理了小事件与大历史、大主题的关系,形成了本片的大格局。

二是该片以文献见长,正确处理了史实与评论的关系,史论之间见力度。

这部专题片用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现实生活画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祖国各个方面出现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新貌,给人以强烈的历史厚重感和现实真实感。

专题片中,以往常见的专家学者的评论、有关方面负责人的讲述不见了,即使是领袖人物的讲话,引用的都是有点睛效果的金句,教人过目难忘。同时,片中对历史文献的引用也是能简即简,使整部片子呈现出一种简洁气息。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这是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经验中得出的结论与真理。揭示这些结论与真理,专题片没有采用大段评论,而是用大量事实处理史论关系,还原历史、彰显真理的内在力量,可谓其成功之处。

三是全片以故事见长,正确处理了叙述与议论的关系,叙议之间见主题。

专题片每集都是从某一场景入“戏”,自始至终以叙为主线,夹叙夹议讲故事,关键时刻以议点题。比如第一集的《新中国诞生》,一开始的场景为天安门广场,随即而出的字幕是:“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500多年后,历史在这里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随后,画面就切入了开国大典;再后,叙述闪回至1840年,讲述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最后,以毛泽东宣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的同期声作结、点题。整集编排一气呵成,故事紧凑、主线流畅。

这部大型文献专题片以24集的正片及每集后面的大事记,用耳熟能详的故事向观众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并带领观众体味真理,从而更加增强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既是有益的探索亦是可贵的创新,对广大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而言,都可带来有益启发。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1/2019/1018/c419388-314081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