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西迁,西迁》大型原创现代音乐剧正式启航

发布时间:2019-10-21 12:55:0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国内首部弘扬“西迁精神”的大型原创现代音乐剧《西迁,西迁》,正式完成创作。这部现代音乐剧《西迁,西迁》,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北大文学博士黎荔创作剧本及撰写歌词,由人文学院音乐中心副教授、曾留学法国主攻声乐的金晨作曲,她们组织了一大批热情参与的交大学生,特邀了北京、深圳、西安三城的知名音乐人、艺术家为顾问,在交大原党委书记、西迁老教授潘季以及交大西迁博物馆赵大良馆长的指导下,多方融合与合作,共同打造出了这一部长达91分钟、共计18首原创歌曲的现代音乐剧。

全剧以罗友慕教授家族四代人西迁六十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数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地演绎出了一个家族六十年的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艺术地再现了从1956年交大西迁、1977恢复高考、20世纪末中国的出国热潮、西迁新传人的感人事迹到近年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

音乐剧是受大学生喜爱而又极富魅力的艺术形式,其艺术魅力在于音乐剧能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情感教育。当代大学生心灵深处本就蕴藏着对祖国、对母校的深厚感情,通过现代艺术的手段,可以将这种情感抒发和激荡出来。以生动的情景,动人的旋律,带领大家回到一幕幕历史现场,在一部书写共和国知识分子的音乐史诗中,可以感受到家国、民族、英雄、信念、责任、集体……

音乐剧是一门融合了音乐、戏剧、舞蹈、舞台、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极强的表演艺术。《西迁,西迁》是国内首部弘扬“西迁精神”的大型原创现代剧。

本剧从剧本撰写、改编、作曲、编曲、录音都是交大师生动手完成,在长达大半年的创作与练习过程中,这群无怨无悔投身于音乐剧的师生们,遇到了很多第一次的尝试,也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和长足进步。

从今年1月份萌发了用音乐剧表现“西迁精神”的想法,到10月17日一举完成了91分钟广播音乐剧的创作,主创团队历经十个月的奋斗与磨练,在作曲与排练过程中不断对剧本进行修改,不断探索用更多的手段去突出音乐剧的音乐多样性的结合,例如古典和交响的碰撞,咏叹调和方言嘻哈的张力等等。

在这部交大原创音乐剧的项目中,可以领略歌剧、音乐剧、戏曲、流行等音乐的无界限,融合美声、民族、戏曲、通俗等多风格,使该剧的音乐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整场音乐呈现,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跌宕起伏,旋律多变,编曲时尚。学生们非常喜欢这部音乐剧,积极主动的投身于音乐实践与排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交大音乐剧主创团队创作本剧的宗旨,是希望通过音乐、歌舞的形式,发挥艺术的感召力,讲述西迁故事、校史故事,反映以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这批胸怀天下、无私奉献的共和国知识分子扎根西部,前后几代人为西部的开发建设作出可歌可泣的贡献。

主创团队希望通过原创的剧作、作曲、编曲及舞美设计,打造一台熔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炉的正能量音乐剧,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背景与高雅的时尚文化品味,让交大“西迁精神”以鲜活光辉的形象,永远屹立在艺术舞台上,用西迁历程中的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传承,来教育和感染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

目前西安高校原创音乐剧尚属空白,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胆的尝试,推动本土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据悉,现代音乐剧《西迁,西迁》将于12月公演。

原文链接:

http://www.ah.chinanews.com/news/2019/1021/22941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