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人访谈

唐国强:很多角色我还想再演一遍

发布时间:2019-10-30 09:58:4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曾经的“小鲜肉”几度转型均遭挫折,近四十次饰演伟人却仍有“不满意”

很多角色我还想再演一遍

曾有人统计,唐国强在各类影视剧中一共饰演过近40位历史人物。

“角色,才是演员的生命线”,这句话在采访中,唐国强反复提及了四五次。入行四十多年,他始终坚持每一个角色都视如生命、认真对待,就像他会自信地告诉外界,几十年后仍然会有人看他的作品:“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选择,选择对了,你的生命就有价值,选择错了浪费生命。相比之下,钱和名利算什么?都是身外之物,只有作品是你的,永远走不掉。”

如今,尽管四舍五入已近七十岁,但唐国强依旧忙碌,仍盼望着再完成一次转型,“别的工作你可以说到年龄了,退休了,但演员没有退休一说,它是事业,是跟生命连在一起的,不是职业。”

毛主席演过不下40次,依然不满足

做采访前唐国强很想去影院里观摩一下自己的新作《决胜时刻》,他不断地询问着工作人员,哪些厅开始放映了,就像一个心急的孩子,看着手表掐算着时间,最终还是在工作人员的安抚下把观影时间挪到了晚上。

他说之所以着急是因为想看看这部电影成效如何。《决胜时刻》中不仅有历史大事,还描述了主席和身边几个小人物的关系,既刻画了毛泽东作为领袖的运筹帷幄,也描写了他鲜为人知的生活场景和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我时常说演员要善于把握细节,剧本往往把领袖写得高大,但在高大前必须要把色彩铺足,不能让观众感到这是架空的。”

从《长征》到《建国大业》,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已经不下四十次。每一次聊到饰演伟人,他总会闪回到1996年第一次出演毛泽东时的《长征》,那时的压力至今记忆犹新:“之前有不少演员演过毛主席,作为一个后来者,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不神似,观众是不会认可的。”该片上映后遭到不少观众的反对,甚至连毛泽东的后人也说非常不像。

对于疑问的消除唐国强深知需要时间,以及在戏上下工夫。既然在外形上没有办法和古月(毛泽东特型演员)相比,那就在神韵上加以琢磨,他顶住压力,在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剧版《长征》等多部影视作品中再次塑造毛主席,并最终获得公众认可,成为扮演毛主席的不二人选。

即便如此,唐国强依旧感叹离精确饰演毛主席还有进步空间,“例如没人去研究书写他的哲学思考,我们要把它当历史使命来抓。”

因为饰演王子,从此变“奶油小生”

唐国强怎么也想不到,当初无心插柳进入演艺圈,如今能饰演到如此多历史上的“大人物”,他把这种际遇归结于幸运。虽然挑战、困难不少,但每到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关键性角色的出现,转型对他来说似乎并不是个问题。

“好多人有演技了,有想法了,却没有遇上好角色。对演员来说,成功塑造了一个角色后,观众就会给你定型,他们不希望你再塑造其他形象,但演员是要再往前走的。上了一个高坡紧接着或许就面临了一个大沟,你还能不能再上一个坡就要看自己了。”

如同唐国强的履历一般,看起来让人觉得一帆风顺,但在每一次转型上其实都充满了忐忑,他略有些无奈地说,“我这一辈子,每次‘上坡’都遭到反对,压力极大,反对的人极多,从《高山下的花环》就开始被反对,演诸葛亮被反对,演雍正被反对,演毛泽东依旧被反对,因为我想改变自己,改变在大家心里的形象,但这些都需要用时间和表演来证明。”

197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唐国强从青岛话剧团被借调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出演电影《南海风云》,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影视作品,饰演年轻舰长于化龙。回想当时,晕船晕到他连胆汁都吐了出来,每天只能对着天空吃饼干,因为只有天是不晃的。银幕初体验让唐国强苦不堪言,但影片上映后的巨大成就感,加上父亲的反对,他为了赌气,发誓要把终身奉献给艺术。1979年,在中国电影的黄金岁月,唐国强创造了其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高峰,由他主演的电影《小花》在国内引发轰动,其扮演的赵永生和以往高大全式的电影主角有很大不同,给彼时看惯了样板戏的观众带去了情感和视觉冲击。随后,因为在电影《孔雀公主》中饰演一名柔情似水的傣族王子,一时间唐国强温柔体贴的美男子形象深入人心,他也从此成了“奶油小生”,尽管他在拍摄后一部电影时坠马摔伤了胳膊,但在观众眼里,他就是颜值在线、演技平平的花瓶演员。

意外成了“诸葛亮”,被认可后独自落泪

在那个年代的人看来,日本电影《追捕》中高仓健式的硬汉气质才是男人所应该具备的,相比之下,唐国强柔情似水的王子形象受到观众的冷落。

此时的唐国强无戏可拍,只盼望着能遇到一部有影响力的作品,让他赶紧摆脱“奶油小生”这顶大帽子。

回顾那段低谷期,他轻描淡写地说出三个字“扯平了”,说自己既沾了外形的光,也吃了外形的亏,但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他决心好好钻研演技。1983年,在谢晋执导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唐国强毛遂自荐扮演男主角赵蒙生,他感谢当年那些信任他、力排众议用了他的导演。

除了谢晋,还有王扶林、张绍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央视斥巨资投拍电视剧《三国演义》,众多角色都已敲定,只有第一主角诸葛亮的扮演者迟迟没有定下来。作为周瑜候选人的唐国强当时到剧组报到,导演让他粘上胡子看一看,结果,诸葛亮的人选就这样敲定了。

王扶林眼中的唐国强相貌英俊潇洒,有儒雅之气、智慧之相,先天条件优越,他将诸葛亮意气风发足智多谋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把万年悲壮的孤独感刻画得入木三分。

能真的将这个评价兑现,唐国强着实下了一番工夫。当时,得知唐国强要演诸葛亮后,很多人觉得他不能担此大任,告状的信满天飞,反对的声音不断,他用所有时间苦练台词、研究演技。直到样片拍完,听到张绍林对他说“王扶林看完你的表演后鼓了掌,非常肯定”,唐国强悄悄跑回屋里哭了,“对我来说,这次出演是决定我能不能走出自己和周围困境的关键,剧组的人都想把它拍好,我也深知这次表演必须成功才能赢得更多人的信任。”

凭借塑造诸葛亮成功转型为实力派演员,唐国强也再次走上了演艺事业的高峰,并奠定了他在后期能够出演更多的历史经典人物。

“现在想来,‘反对’对我来说其实是个好事,越多反对意见越激励我,没试你怎么就知道我不行?我能不断往前走,都是沾了这些机会的光。”

多年心愿想演吕不韦

如果能有机会穿越回40年前,唐国强说,他会告诉当时的自己,“我用功了”。虽然对于创作他还有不少遗憾,但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把这些遗憾给补上。“无论是毛主席,还是诸葛亮,离我心中的理想都有差距,尽管到这岁数了还想再搏一下:例如六出祁山,我想25年后再磨一剑演一次;又比如《大唐玄奘》,演一个晚年的玄奘会是什么样?再比如我多年的愿望,演吕不韦,尝试一个真正能够经营国家的商人。”

但现阶段,他觉得更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对角色求精品而不贪多:“把自己身体保养好,这个年龄不能继续那么活跃,贪图曝光了。观众希望你演出一个,就能给他们一个惊喜,但这个惊喜一定要沉寂锻造。”

除了对新事物的包容,唐国强对这个行业更充满了关切之心,“我最不喜欢听到抱怨。很多人问我拍戏苦不苦,长征路我都走两次了,还有什么苦不苦的?那时下雨,泥浆喷得满身都湿漉漉的,晚上冷得打哆嗦,每天拿着氧气袋赶40公里的路,还不能洗澡。记得我和刘劲有一次冲去一个炸点,远处炸来的石子砸在墙壁上又弹回来把副导演的铝杯都打穿了,拍戏多危险呀,但你必须要为之奋斗。再过三十年可能我不在了,但我的作品依然可以放映。为什么?因为它跟共和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我的作品具有生命力就是因为跟历史接了起来。”

而唐国强出演的众多作品,确实如他所说,几十年过去了,依然是90后、00后熟悉的经典。

94版《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王朗那场酣畅淋漓的骂仗,被B站的很多UP主拿来制作鬼畜视频。最初,别人给他看时,唐国强还以为人家的电脑卡;再例如诸葛亮那句“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成了表情包,他也被冠上了“网红”的头衔。

问他会不会介意被恶搞,“演员还有什么可介意的呢,二十多年前我拍《三国演义》,好像对诸葛亮这个人物宣传并不多。倒是二十多年后,年轻人都知道诸葛亮了。我感谢鬼畜,它帮我做了宣传,好多人从这儿知道了诸葛亮,比二十多年前还要火爆。”

1能否讲讲你名字背后的故事?

唐国强:我是1952年出生的,再往前追溯就是1951年抗美援朝。我叫国强,我弟叫国建。虽然没问过父母为什么给我这么取名,我想他们的意思就是想国家要强大,国家要建设。(你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名字吗?)我很喜欢,以前不是还有个笑话吗?“贞观之治”打个演员名字,都说是唐国强——唐朝、国家、强大(大笑)。

2这些年,在你所处的行业里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

唐国强:过去只看上座率、收视率,商业性太强了。在利益基础上宣扬正能量怎么可能?我只能说,作为一个艺术家,本着艺术良心,知道能拍什么、能演什么、要坚持什么。但现在大家更看重作品的口碑了,就像我以前说的要慢慢来,很多东西得过个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再倒回头去看,仍然经得起考验,要有这种文化自信。可能这段时间默默无闻,承受很多讽刺打击,但这条路我是坚定要走的。

3哪一个文艺作品对你影响最深?

唐国强:没有仔细去想过这个问题,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重点。

4有没有一个人在你遇到挫折时鼓励你,或是被你视为这个行业里的标杆人物?

唐国强:我很感激谢晋导演。当初我非常想演赵蒙生(《高山下的花环》男主角),觉得有太多的感受可以抒发在此,但很多人说我是奶油小生,能演吗?我心想我一直都在演军人,怎么就不能演了。我就让李秀明帮我向谢晋导演推荐,她正好在拍谢晋导演的戏,我说你跟谢晋导演说唐国强很希望能跟他学习一下。再后来我给谢晋导演写了封信,他力排众议用了我,并且谢晋导演特别善于遣将不如激将,他说,唐国强现在准备“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就逼着我不再想三想四,破釜沉舟。

5作为前辈,能否给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或忠告?

唐国强:都说现在敬业的演员太少,这也没办法,被商业大潮冲击的,大家更多关注的是钱和名利。作品拍出来要让大家欣赏,我们不是欣赏,很多时候只是图个热闹。这也有一个全民素质提高和引导的问题。作为演员,应该沉下心,不要被利益干扰,坚信作品好是肯定会有人看的。女演员我不敢说,但作为男演员,别人不能吃的苦,你都吃了,你才能够让人感到敬佩。要时刻谨记对自己负责,对角色负责,角色才是你的生命线,外界看你是通过角色来记录你的每一个阶段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yl/2019/10-30/899310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